央广网

【行走在“一带一路”】非洲人为什么喜欢吃中国豆腐?

2017-04-25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王京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传统食品豆腐,在非洲还有一个名字“中国奶酪”。早在20年前,坦桑尼亚朋友就用豆腐招待中国客人。本期《行走在“一带一路”》听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讲故事:非洲人为什么喜欢吃中国豆腐?   

  魏建国:“大家好,我是魏建国,今天给大家讲一个非洲人为什么特别喜欢吃中国豆腐(的故事)。

  那是我当商务部非洲司长的时候。我记得大概在1997年左右,我到非洲访问,到了坦桑尼亚以后,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们把我带到一个坦桑尼亚当地老板开的餐馆里面。

  这个老板非常欢迎我们进去,并且告诉我,知道你们要来,我特地做了中国人喜欢的炖豆腐。我大吃一惊,我们在中国吃炖豆腐比较来说是一件容易事情,怎么会在非洲有呢?

  后来我才知道,炖豆腐是我们北京建工集团一些工人(教的),那时候他们在帮助坦桑尼亚建5万人的体育场,我们的工人去了以后,喜欢吃家乡的菜,结果就把豆子带去,磨成豆浆,然后做成豆腐。

  他们在磨豆浆,烧豆腐的时候,香味传到附近的村庄,附近人都来看,觉得这个玩意儿很新奇,也觉得很好。于是他们也学会了,不仅学会炖豆腐,而且学会用鱼做豆腐汤,还学会豆腐放在冰箱里面做成冻豆腐。

  这个老板最后端出来的豆腐带一点辣味,四川型的辣味,我就笑着说你真是一个中国典型的厨师做出来的中国饭,他听了哈哈大笑。

  我就问他,当地为什么喜欢吃中国豆腐呢?

  他说,以前我们都不知道这个东西叫中国豆腐,我们把它叫中国芝士,奶酪做的。为什么叫芝士呢?形状像,很柔软,颜色也像。但是吃法根本不一样,更重要的是它用黄豆做的,磨成豆浆,便宜好做,又适合于当地的口味。我们经常放一些盐放一些辣的,还放一些香的。

  他说我们做了以后,成了中国和坦桑尼亚食品一种混合体,这样我们吃起来更高兴。这样中国豆腐就在坦桑尼亚的农村、城市飘香开了。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中国豆腐的时候,就想起遥远万里之外还有一些非洲朋友也逐渐爱上中国的豆腐。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产品出口的同时,背后有一个文化产品在支持,有一个影视产品在支持。你们看,中国豆腐已经飘洋过海到了非洲。”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非洲;豆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