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数名大学生陷“培训贷” 涉事公司2名股东被刑拘

2017-04-22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家名为“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构以校内公益讲座的名义,吸引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的职业测试。其间,“导师”不断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计划,许以美好愿景,然后让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致使上百名毫无经济能力的学生背上了万元债务。

  据了解,“指路人”公司的两名股东因涉嫌非法吸存,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公司向学生反复营销的所谓“蓝海计划”到底是职业培训,还是贷款陷阱?

  莫名背上“培训贷” 不少大学生不堪重负

  根据媒体报道,一位曾经参加讲座的学生回忆,当时去听的学生大概一两百人。听完讲座,学生收到一张表格,上面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和邮箱。后来证明,这份问卷上的联系方式最终被指路人公司收集,进行下一轮的集中推销。

  而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蓝海计划”,全称蓝海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商业实战训练计划,培训费用为每月400元到800元,指路人公司的职员声称,平台会提供兼职机会。随后,诱导学生填写包括含有个人的手机号码、手机服务密码、学信网密码、银行卡号、学校名称及地址、月收入及支出、父母姓名及电话地址等关键信息的申请表,就这样迷迷糊糊的背上了上万元贷款。有学生统计,约有280名学生反映自己通过指路人公司向第三方贷款公司贷款。

  莫名背上贷款已经让不少学生不堪重负,目前,部分学生已没有每个月定期还款,他们因此会接到催款电话或收到催款信息。而这家名为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也已人去楼空。

  以“校内讲座”为名 行“贷款培训”之实

  根据媒体报道,贷款学生来自广州市内多个高校,包括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州医科大学等。记者联系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校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学生遭遇此事,已向上级教育部门进行了上报。

  广外表示:“我们学校应该是有几个学生,我们都按照规定向上级汇报了,知道这个事,早就知道了,包括教育厅这边我们也有材料上报了,可能涉及到法律的渠道去解决。”

  另一所学校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处麦处长表示,今年三月通过清查,发现的确有部分学生参与了指路人公司的培训。“我们在三月份清查了一次校园贷,当时教育厅有一个通知要求清查校园贷状况,我们老师就逐个了解,发现了卫管学院的几个同学就和指路人这个公司的校园贷,但是3月份的时候,这个指路人公司就已经宣布破产了,所以学生追不回这个贷款了。”

  麦处长表示,了解这一情况后,学校也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我们学校目前查到是5个人,当时我们也报了保卫处,保卫处也把这个情况报了我们市公安局的内保支队。”

  对于指路人公司究竟通过什么方式诱导学生办理贷款,麦处长表示,此前这一公司的确在学校办过讲座,但讲座中并未涉及相关营销内容。

  麦处长说:“这个讲座是我们学校卫管学院分团委举办的,当时我们也了解了一下,他也在广州市其他几个高校办过讲座,可能是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这样介绍过来,当时我们也审查过,他是有法人登记证这些,确实他在我们学校办了一个就业的讲座,但是讲座没有做他的商业宣传。”

  麦处长介绍,这家公司应该是讲座之后和学生私下进行的联系。“他是在讲座之后,私下联系的学生。讲座后指路人公司就给他们打电话了,打电话就说给你提升一些个人的能力等来引诱学生过去他们公司,他们公司就在广州天河区,过去之后他们就慢慢诱导,有些学生就参加了他们的培训,培训是要钱的,学生目前又没有能力支付,又想参加,就贷款了,就用贷款支付这个培训费用,学生就签了这个贷款协议。”

  指路人公司股东涉嫌非法吸存 已被刑事拘留

  记者拨打指路人公司微信公众号上的电话发现已经是空号,而其最后更新日期为今年1月23日,也未见有任何课程安排。

  而指路人公司法律顾问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指路人公司的两名股东涉嫌非法吸存,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公司的账面处理还在协调之中,其余股东准备申请破产,但还未达成一致意见。有关学生款项的退还等问题,要等公司进行资金清算后才能给出答复。两名违法股东造成了公司资金链的断裂,培训老师也已由公司于去年11月劝退,因而造成培训计划无法进行。针对部分学生的报案,他们已将具体情况及公司财务状况向警方做了书面说明,最终的解决方案要等到本月底才能敲定。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培训贷;大学生;求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