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茅台股价突破400元 被指涉嫌隐藏利润45亿元

2017-04-19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贵州茅台昨天(18日)收报404元,股价终于突破400大关,总市值达到5083亿元,进一步稳固了全球市值最高酒企的地位。但是,围绕茅台的也不全是好消息,有报道称茅台涉嫌数据造假,隐藏利润45亿元。

  4月14号,贵州茅台发布2016年年报,营收388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7.84%。本来这份年报成绩亮眼,但是一位名叫“扬韬”的职业投资人却在新浪微博中表示,2016年茅台销售公司本来已经把货发给经销商了,但是在报表里却没有确认收入,同时消费税虚增,通过这两项隐藏的利润达到45.66亿元。

  对此,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认为,这种隐瞒利润的做法在行业内并不少见。

  肖竹青:“如果企业当年的业绩完成比较好,超额完成指标,那么为了第二年有一个更好的增长,就有可能把部分业绩留在第二个会计年度。这样第二年业绩考核的压力就不会太大。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曾经出现过这样的现象。”

  隐瞒收入是真是假?

  截止记者发稿前,茅台没有对“利润造假”的说法有任何回复。而“扬韬”的这篇文章也在新浪微博上则被删除。对此,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广阳认为,与年报相比,茅台的真实销售收入会更多,但是“隐瞒收入”的说法还是言过其实了。

  董广阳:“如果按照发货来计算利润,我觉得真实的利润比报表上要好一点,但是它确实有自己的生产销售节奏。比如母公司生产出来以后卖给了销售公司,销售公司可能把货提前发给经销商了,但是发票来不及开,往后挪了一点,所以收入就不能确认。这有可能是因为销售情况太好的原因。这样就导致报表上的数字会低一点。”

  业界质疑:茅台为股权激励压低业绩

  “扬韬”在文章中提到,茅台利润造假目的是为了下一年的股权激励。资料显示,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今年60岁,2016年薪酬59万元,不持有上市公司任何股份。有分析认为,对于一个市值5000亿,净利润179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来说,这个薪酬在同行中确实有点低。

  但是按照原计划,今年12月底前,控股股东将对高管和核心技术团队进行股权激励。按照惯例,股权激励一般都要有三年的业绩承诺。如果这几年隐藏利润,那么后面几年就可以释放利润,从此完成承诺的业绩指标。而袁仁国也可以在65岁退休前完成股权激励。

  那么这种分析是不是靠谱呢?对此,董广阳并不认可。

  董广阳:“当时茅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确实承诺过,在2017年底之前要做股权激励,但是是不是一定会做,这个也不好说。而且说句实话,高管愿不愿意接受400块钱的股票价格也是个疑问。就算他为了股权激励压低了业绩,但是股票价格一直在涨啊。所以说压低业绩做股权激励没有很大的可能性。”

  400元股价是否有上涨空间?

  对于茅台的股价走势,中金公司建议可以继续战略性加仓,维持对贵州茅台的推荐评级和579元的目标价。市场上也有分析认为,茅台将来有望突破600元大关。对此,肖竹青表示,茅台的股价确实还有上升的空间。

  肖竹青:“茅台的量价都处在强势的时期,因为自饮消费和商务消费都在升级,更多的人希望把茅台当做面子的载体,酒越贵面子越大。茅台如果今年能够把量控制好,未来无论是售价还是股价,我还是看好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茅台;股价;利润;造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