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交会开幕 “企业创新”传递“回暖信心”

2017-04-16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121届广交会昨天(4.15)拉开帷幕。作为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上传递出的信息,往往被用做分析外贸形势的重要参考。经济之声记者走遍各个展区,发现今年参展商的乐观情绪明显上升,就连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也释放了更加正面的消息。总体判断,外贸回暖的速度有些出人意料。

  广交会拉开帷幕,传递外贸全面回暖信号

  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再加上国内市场日趋饱和,国外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少人认为这是我国最困难的行业之一。但是记者刚走进家电展区,就从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致安口中,听到了截然不同的说法。

  陈致安:“我只能告诉你,我们现在订单多得生产部门都受不了,海外订单。具体有多少我在这里不能说,因为现在才4月。我们一季度的数据出来了,但是我感觉今年的订单多得生产部都加班加点。”

  记者:“现在是满负荷生产?”

  陈致安:“应该是超负荷。”

  受益于海外市场的拉动,格力强势增长,这并不是个案。家电展区的另一大企业海尔,1-2月份出口额大幅增加21%,冰箱出口额增幅更是高达58%。

  外贸全面回暖,企业创新是重要推动力

  从不被看好,到成绩喜人,家电行业的出口为什么突然提升了动力?分析认为,这跟家电行业普遍进行的转型创新有关。家电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研发生产智能化产品,拓展了大量海外高端客户。比如,这届广交会上,海尔主打高端产品和智能产品两张牌,带来了智慧家庭3.0产品,可以实现不同场景之间的互联互通,很受关注。

  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介绍:“比如说我们有智慧洗浴终端,我们叫魔镜,它实际上是通过用户的使用过程收集大数据。比如说你的体重、肥胖程度、BMI数字等等。这些数据同时也会被我们智慧厨房的终端新厨冰箱收集到,它就会告诉你选什么样的菜谱,利于主人的健康。”

  与家电行业相比,建材、五金、卫浴等行业中小企业占主体,它们的情况又如何呢?在广州蒙娜丽莎卫浴的展位前,一名来自约旦的采购商正在驻足观看,他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已经下了订单。

  这名约旦采购商买的是一种4米长的浴缸式游泳池,可以不停喷射水流,顾客可以像在跑步机上运动一样,在里面练习游泳。广州蒙娜丽莎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淑敏说,这种独创的产品其实来自客户的订制,公司靠这样的创新,已经使一季度的海外订单量增加了50%。

  李淑敏表示:“我们会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开发相应的模具。客户想要什么样的,我们都可以很快把它做出来,因为我们有专业的团队来做研发和开发模具。我们都是自己自行设计,不抄袭仿造别人的产品。”

  就连饱受困扰的光伏行业,出口回暖的迹象也很明显。在光伏展区,经常能看到当场下单的国外采购商。群升集团副总经理李志华,对光伏面板的销售信心不小。他说:“出口市场回暖的迹象还是十分明显的,我们一季度销量比去年同期大概增长了30%左右。其实这几年也就是从低谷已经开始慢慢走出来了,而且我相信再过一段时间,整体的业务量也会逐渐恢复。”

  在欧美“双反”的阴影下,光伏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李志华表示,这同样离不开创新。

  李志华说:“我们在系统应用方面,根据客户需求设计方面也下了一些功夫。我们以前在欧美主要卖单一的产品,现在我们也根据中国产品制造的特点,把很多关联的产品组成一个整体的系统,再卖给客户。这样他在当地做组装、服务就会相对比较容易。”

  央广短评:企业创新,要把握住全球产业链发展的新趋势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贸易活力增强,这样的回暖,着实不易。从今年广交会上,各大参展公司的创新产品、创新意识都可以看出,外贸形势好转,企业创新突围的贡献不小,前景值得期待。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贸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主要是全球产业链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促进制造业回流。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都在努力向高附加值环节跃升,这些,都在逐步改变全球价值链的国际格局。

  如今,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布局产业链,生产环节被最大限度地细分。一件产品产品的不同零件,不同价值,可能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企业,一个国家如果技术优势明显,可能只承担技术密集型的生产,一个企业如果劳动优势明显,它可能只承担劳动密集型分工环节,由此形成的“任务贸易”正在取代“货物贸易”,因此,“在国际分工中承担什么环节或任务”很重要。

  本届广交会外贸形势的全面回暖,也让我们看到:全球生产网络,为发展中国家融入世界经济、实现技术进步提供了契机,也倒逼一个国家要在全球价值链中攀升至主导地位,这需要企业不断创新。而企业的创新,必须把握住全球产业链发展的新趋势,培育形成包括核心技术、品牌优势、商业模式在内的比较优势,才能获得“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优势。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广交会;企业创新;外贸;回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