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士余:交易所要敢于亮剑 捍卫法定监管权威

2017-04-16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了2017年会员大会,这是时隔20年,深交所再次召开会员大会,意义重大,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治所”。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大会,在致辞中表态,交易所要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

  交易所要敢于亮剑 捍卫监管权威

  一开始,刘士余就旗帜鲜明的指出,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法定交易场所,而且是法定监管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平台,证券交易所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交易所的法定职责,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交易所和交易所的会员对维护市场稳定也责无旁贷。他还做出形象的比喻,说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因此,全体会员也要积极响应和落实一线监管要求,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明确了交易所的“监管”主业后,刘士余就“交易所监管谁”,“如何监管”等问题也做出明确界定。他指出,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再比如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不仅对上市公司,对会员,而且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其他中介机构,交易所都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总之,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因此,他表态,交易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再发话”释放“新信号” 一线监管会越来越多

  证监会主席“再发话”释放出怎样的“新信号”?

  其实,就在本周,A股市场多只个股出现了横盘,然后一分钟内迅速跌停的状况,引发猜想。不少业内人士分析, “监管趋严”导致交易行为变化是原因之一,操纵市场类资金被“严监管”,其他资金发现“操纵资金被查”,立即迅速避险逃离。

  的确,近期交易所的监管力度确实有所加强,上证所在持续打击“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的异常交易,而深交所近期也对多家公司“关联交易披露不及时”发出监管函。

  如今,深交所在20年后,又再次召开会员大会,更是发出监管趋紧趋细的信号。据媒体披露的一个细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前往深圳参会的路上,还在反复的研读《证券法》,在刘士余2000多字的讲话中,他8次提及《证券法》。实际上,《证券法》对证券经营机构有明确规定。作为证券经营机构,应该不忘初心,守好中介机构的本分,担负起看门人的职责,坚守合规和风控底线,共同参与交易所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但是,目前的证券市场,依然存在不少机构为了利益,钻空子、投机取巧、破坏规则的行为。

  昨天,刘士余在会员大会上明确证券交易所的监管权威定位,同时,还提出交易所有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并用了“主动出击”这个词,可以说对交易所的监管态度、监管力度提出更高的要求。

  那么,根据刘士余的表态,再结合着近期交易所的监管动作,可以明显感觉到,一线监管职责将会越来越重要,这样意味着来自交易所一线的监管也会越来越多。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交易所;亮剑;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