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中国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17-04-14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个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如何支撑这一判断?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内需潜力不断释放,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持续加力,加上全球经济回暖迹象增多,我们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具体来看,一些指标回升转好,比如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但是,严鹏程提醒,因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比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比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首批资源型城市示范区名单已初步确定

  目前,不同区域和城市经济形势分化明显,特别是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部分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总体经济走势还不是很乐观。严鹏程认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明确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中,选择一批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

  严鹏程说:“尽快印发支持首批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对这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创新、产业、投资、金融、土地等各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示范区先行先试。”

  增补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 包含八大内容

  除了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还回应了其他热点问题。我国正在实施13个重大工程包,仅旅游业一项对经济增长贡献有望超过10%。

  严鹏程:“今年2月,我们又增补了一个工程包,即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重大工程包数目达到了13个。实施这个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主要目的是,补齐旅游业发展短板、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重点内容是,实施8大工程,即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工程、重点景区建设工程、绿色旅游引导工程等。预期目标是,通过实施这个为期5年的工程包,全国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超过10%。”

  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再进一步

  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基础上,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并将在近期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前两批19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军工领域较多,混合模式各有特色。

  严鹏程表示:“2016年以来,我们已开展两批试点。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有以下几个特点: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从行业代表性看,这些企业都是本行业的代表企业或领军企业。从股权结构看,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PPP模式等,各有特色。”

  此外,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遴选工作也已经着手启动。严鹏程还透露,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将持续推进PPP项目证券化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谈到社会资本进入PPP难问题时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有“落地难”问题,但实际情况与大家印象有出入。

  严鹏程说:“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都有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政府遴选适用PPP模式的投资项目、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也需要一个工作周期,这在客观上造成前期PPP项目落地较慢的印象。关于社会资本进入PPP难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实际情况与大家的印象有一些出入。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民营企业2016年共有724个项目单独或者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占总落地项目数量的51%。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中标的PPP项目个数上具有优势,但民营企业的投资规模占比相对较小,主要是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型PPP项目。”

  严鹏程表示,今后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施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狠抓PPP项目落地见效。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示范,继续做好市政工程领域和辽宁等重点地区PPP创新工作,实施一批高质量的PPP项目,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二是抓PPP项目证券化,去年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将进一步加强与证监会协作,持续推进PPP项目证券化。三是抓实务操作培训,针对基层部门PPP实操能力普遍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尽快推出一批具有参考价值和示范效应的PPP项目案例,供各方在推广PPP模式时学习借鉴。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发改委;经济;一季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