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邮政普通包裹寄递资费体系调整 服务“提质不提价”

2017-04-13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2日)发布通知,要求按照保持资费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原则,调整完善邮政企业普通包裹寄递资费体系结构。

  邮政普通包裹,是指通过邮政企业寄递的单件重量不超过10千克、且每立方分米重量不低于167克的包裹。具体来看,这次调整首先是简化了计费区和资费档。把原来全国216个计费区、86档资费,简化调整为31个计费区和6个资费档。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玺说,原来的定价依据的是上世纪50年代行政区划和交通条件,计费区设置过小过多,资费计算复杂;调整后,资费体系简洁透明。

  方玺表示:“原来寄邮政普遍服务的包裹,体系非常复杂,很难把它展示得公开透明,而我们寄快递的时候,资费体系很简单。所以通过这次改革,把同类情况进行合并后,(资费体系)一下就变得很直观了。这样老百姓就能比一下价,我寄这个东西,用普遍服务多少钱,用市场化服务多少钱。”

  另外,调整后,“投递包裹单”将变为“投递包裹实物”。方玺说,用户拿到包裹领取通知单后、再到邮局取包裹这样的麻烦事将成为历史:“原来的普遍服务是把包裹单投给你,通知你有个包裹,然后你拿着包裹单去邮局去取,现在直接投实物,就像快递一样,上门服务。这是一个根本的变化。”

  这次调整,还把邮政普通包裹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允许邮政企业在不超过国家规定资费标准的范围内,自主定价。方玺分析,这项措施既保证老百姓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得到满足,又给企业参与竞争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方玺说:“比如北京到金华这条线路,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普遍服务都是用这个价格。实际上随着市场的发展,义乌是小商品城,它的包裹量有很大变化。如果没有合理的定价机制,老百姓即使有包裹也不会选择普遍服务来进行投递,因为你的价格几十年不变,可能与市场脱节。这次改革后,把定价空间给了邮政集团,比如它可以合理地打一个折,它可以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竞争。”

  这次调整后,邮政普通包裹资费怎么变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通知明确,要按照保持资费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原则。有分析指出,不同线路的包裹实际邮资可能会有升有降。比如,西部地区可能以降为主,直接减轻用户负担。东中部地区,部分城市间邮资也许会上涨。但这些地区经济活跃,社会寄递企业大量进入,为用户提供了充分选择,邮政企业普通包裹所占市场份额有限,邮资变化影响不太大。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邮政包裹;资费体系;服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