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航暴力待客陷舆论风暴 股价却逆势反弹

2017-04-13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上周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在航班满员的情况下,临时“加塞”4名员工,并强行将一名越南裔美国籍乘客拖下飞机,引发广泛关注。

  在视频曝光之后,网络上掀起了抵制美联航的风潮。不少网友分享自己乘坐美联航的负面体验,甚至宣布以后绝不乘坐美联航飞机。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已经看到相关视频。

  面对舆论风暴,美联航首席执行官穆尼奥斯发表声明再次道歉,说美联航对这一事件“负全部责任”,将进行详细调查,并在4月30日前公布调查结果。

  资本理性?美联航股市跌后反弹

  不过在一片抵制声中,美联航在股市的表现出人意料。事件曝光后,美联航股价周二虽然一度下跌超过4%,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不过随后又重新上涨。昨天美联航再次一度反弹,收于69.93美元,两天累计只下跌了2.2%。

  美国财富网站认为,在暴力发生之后,一部分投资者确实受到影响。不过很多投资人觉得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影响不了整体大局。他们认为,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美国航空业也处于复苏之中,因此,对于美联航的未来也表示看好。所以他们选择在低位买入市场上的股票,拉升股价。

  《金融时报》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美联航的这种行为是严格削减支出的一种具体表现,这意味着将来美联航的盈利会上升。当然,副作用就是对待乘客的态度和服务质量极度下降。

  而对于美国的乘客来说,机票的价格因素远比其他因素重要的多,至于服务态度无所谓。美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顾客对于机票的价格更加敏感。

  寡头垄断 美国航空被资本看中

  当然,造成这一局面的更深层次原因,是美国航空业的寡头垄断。在过去的十年间,美国航空业经历了一系列的收购整合,最终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和西南航空公司等四家航空公司,控制了美国国内70%的航空市场。而且很多偏远的航线只有美联航一家公司在运营,这让乘客严重缺乏议价能力。

  美国航空业形成了垄断的“护城河”,也让他们被投资人看中。其中就包括股神巴菲特。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他开始买入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股票。目前,巴菲特持有美联航9%的股票,价值大约20亿美元。随着公司股价下跌,巴菲特损失了一度超过5000万美元。对于美联航来说,公司市值两夜蒸发了约5亿美元,也让他们不得不做出让步。

  用脚投票 美联航中国市场收益面临下滑

  除了股市外,美联航失去民心,必然有乘客用脚来投票。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美联航可能面临收益下滑的局面。

  美联航事件在我国社交平台上也引发了激烈争论。很多人都表示无法接受,要抵制美联航。其中也包括不少名人。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就用“噩梦般体验”来评价美联航的服务。他说:“负责任地说,美联航的服务绝对是全球最烂,没有之一。” 音乐制作人高晓松也说美联航“傲慢”。

  其实从去年,美联航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以用“抢眼”来形容。美联航大中华区高管层透露,去年以来,美联航在北京、上海和香港航线增加座位,航空运力增长大约20%,在广州航线航空运力增长甚至超过20%,这在业内实属罕见。

  根据行业统计,随着美国放松对华签证和中国公民出境游持续火热,中美航线已成为最赚钱的“黄金航线”之一。美联航也快速抢占中国市场蛋糕。但是接二连三的纠纷,特别是对旅客施暴事件的曝光,对美联航品牌冲击很大。业内人士预测,在近段时间内,美联航在中国市场收益,将很可能下滑。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联航;舆论;股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