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一季度市场数据 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户

2017-04-13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昨天(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市场环境形势相关情况。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两个可喜的新变化。一是,近些年来投诉最高的网络购物投诉增速明显放缓;二是,“五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百姓投资创业的激情。

  网购投诉增速下降 网购环境日益净化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说,一季度,我国网络购物投诉受理6.1万件,同比增长42.8%,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2.9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监管政策的实施,以及大型网络购物平台自我管理和化解纠纷的能力不断提升,与百姓生活密切的网购环境正在日益净化。

  商事登记便利化程度提高 开办企业制度性成本降低

  另一方面,随着“五证合一”等改革的全面实施,商事登记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百姓投资创业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从于法昌的介绍中梳理出的四组数据很能够说明问题。

  第一组数据是99.5%。于法昌说,网民对市场准入环境的正面评价提高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五证合一”的改革最受好评,满意度高达到99.5%。“简政放权,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确实大大方便了企业,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降低了开办企业的制度性成本。”

  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户 同比增长近两成

  第二组数据是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户。这是一季度我国每天新设企业的增长速度。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359万8千户,同比增长了19.5%。

  而大量新设市场主体,促进了弹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式。这就带来了第三组数据:抽样调查显示,第一季度新设企业平均用工从6.5人增加到了7.7人,为保障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产业增速放缓 第二产业增速加快

  一季度,第三产业仍是新增企业的主体,但也有了新的趋势:第三产业企业增速持续放缓,第二产业企业快速增长。于法昌介绍了第4组数据:“第一季度新增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第三产业增速持续放缓,从2016年上半年增长30.2%、到第三季度增长23%、再到第四季度增长17.4%,调整为今年一季度的14.2%。二是第二产业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5.1%,这个增速主要是由于建筑业的快速增长带动的,建筑业同比增长73.1%。另外,制造业快速增长,新经济特别是新兴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仍是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

  透过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市场环境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到,新的监管政策促进净化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通过商事制度改革,新设企业快速增长,市场主体不断繁荣发展的宏观效应愈加明显,进一步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家工商总局;网购;市场主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