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重点防控十类风险 信用风险管控位列首位

2017-04-11 0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监会重点防控十大类型风险,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银监会昨天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重点防控十大类型风险。

  重点防控十大类型风险

  《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警示的十大风险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债务违约等传统领域风险,债券波动、交叉金融产品、理财业务、互联网金融、外部冲击等非传统领域风险以及重大案件和群体事件风险。

  信用风险管控位列首位

  加强信用风险管控位列十大风险的首位。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摸清风险底数,落实信贷及类信贷资产的分类标准和操作流程,真实、准确和动态地反映资产风险状况。同时防范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给“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授信等风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这些针对的都是当前风险高发的领域。

  鲁政委认为:“银监会的政策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第一,其实是对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的一个反应。同时,今年有几个非常特殊的背景,一方面宏观经济仍然处在一个新常态的背景下;另一方面,相对于去年来说,各种融资的增速开始放缓,使得经济当中的信用风险逐步暴露,特别是一些僵尸企业的风险。所以,商业银行的管理有必要进一步加强。”

  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

  房地产领域风险也是一大重点,银监会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这有一个背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资金加杠杆入楼市,房价快速上涨,银行房地产押品集中度大大增高。在楼市调控背景下,银行风险怎么防控,成为关注焦点。鲁政委认为,银监会要求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兼顾了当前调控需求和长远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双重要求。

  鲁政委说:“一个是眼下加强房地产的调控,控制房产泡沫化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对于将来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波动的前瞻性审慎举措,其实也跟人民银行此前提出的‘要考虑贷款与房产价值的比值的合理性’,这个比值不能过高,如果过高,贷款人的杠杆放得太高,很可能助推了房地产的泡沫,银行未来的风险也会更大。”

  清理整顿校园网贷、“现金贷”

  对于互联网金融风险,银监会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互联网金融专家弈飞指出,网贷行业清理整顿一年来,行业的规范度明显提升。但校园贷扰乱校园秩序、现金贷涉嫌高利贷等问题,仍是行业遭到诟病的问题。他以校园贷举例说:“过去的这一年,‘校园贷’闹得非常凶,负面的新闻非常多。一些学生有消费需求,家里头给的钱可能不够,有校园贷的业务提供给他们。但利息成本非常高,年化百分之二三十的利息都很正常。最终,如果学生还不起,往往都是由学生的家长来付款的,后来就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把校园搞得乌烟瘴气。因此,银监会不允许在这块发力,建议很多企业都清退。”

  央广短评:完善机制、不留“死角” 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银监会重点防控的十大类型风险涉及了金融运行的方方面面。当前的金融风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银行贷款风险。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发育、金融改革深入,跨市场、跨行业、跨监管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多元化的金融机构、投资者参与金融交易活动和投资活动的方式越来越多,一些新的问题、风险就会不断地出现。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到底该怎么办?要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工作。要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行为。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机制不留“死角”,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银监会;风险;信用;校园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