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赏花游”升温 专家建议发展“花海+”产业

2017-04-10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间芳菲四月天,姹紫嫣红开遍。婺源的油菜花、武大的樱花、洛阳的牡丹花……在一片“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景象中,全国各地纷纷以花为“媒”做起文章,吸引各地游客赏花踏青,发展“赏花休闲深度游”。

  “赏花游”升温拉动乡村游

  “桃花春色暖先开”。在湖北荆州桃花村,竞相绽放的桃花让人流连忘返,成为周边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目的地。

  在贵州毕节的百里杜鹃景区,125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鹃林带里,姹紫嫣红的杜鹃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也催生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贵州百里杜鹃管理区旅游局局长罗冠宇介绍,这几天当地村民都在忙着接待游客。

  罗冠宇介绍说:“餐饮住宿方面,我们的餐位今年就新增了1万多个,床位数也新增了4200多个,主要是在咱们景区的农家乐、农家旅馆里面,现在这个老百姓这几天都在忙着接待游客。”

  发展“花海+”产业,延长消费链

  赏花经济成为世界范围内开发乡村旅游一种最重要的方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航说,乡村“赏花游”,反映出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旅游意愿的增强。

  对于乡村旅游来说,可以借助“花海+”产业,拓展乡村旅游的开发程度。苏航建议,以花为媒,在乡村旅游中增添民宿、体验等旅游项目,延长消费链,打造休闲体验经济。苏航指出:“旅游产业更多的是一个消费链、服务链,就是你在赏花的时候,乡村的体验都是可以成为附属或者延展的消费链,比如民俗也好,还有其他的新业态,实际上都是可以和赏花游进行深度结合的。”

  洛阳免费赏牡丹,《人民日报》点赞

  “唯有牡丹真国色”。在河南洛阳,第35届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将在今天晚间举行。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首次试点免费开放洛阳市牡丹公园、天香牡丹园等四个公园,中外游客凭有效证件可以免费领取门票。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这是倒逼当地旅游业升级的很好的尝试。对于各地旅游业来说,如果不及早摆脱“门票依赖症”,不肯花心思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停留在低端的“赏花游”“观光游”,势必错过文创、演艺、休闲等二次消费蕴含的大蛋糕。

  赏花能够预测经济复苏?是的!

  赏花不仅可以带动经济发展,更能够预测经济复苏。日本的经济学家发现,今年日本的樱花开得早,从开花到盛开用时长,预示今年“经济继续复苏”。专家解释说,樱花开花早的年份,一般3月的气温偏高,会带来春季衣物的旺销。而这种成群结队的赏花活动,会拉动出游、赏花、喝酒、聚餐等消费。这一过程的时间越长,对经济的正面刺激作用也越大。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赏花;花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