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5家中央部门“晒”预算 “三公经费”继续“只减不增”

2017-04-08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一早,财政部率先对外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截至昨晚7点,共有105家中央部门集中“晒”出部门“细账”,这也是中央部门预算连续第8年向社会公开。今年也是历年来预算公开时间最早的一次,比去年提早8天。

  “三公经费”继续“只减不增”

  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三公经费”,财政部汇总数据显示,中央本级预算限额61.47亿元,比2016年预算限额减少了0.31亿元,继续“只减不增”。

  从财政部公开的预算来看,今年安排“三公”经费6067.87万元,比去年预算执行数少了78.6万元,主要是压减了公务接待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艾华认为,财政部的预算安排有4个特点。

  艾华:“第一个是收入支出细化程度比较高;第二,正因为细化程度比较高,增加了透明度;第三,外交支出增加,国际捐赠支出和国际会议支出增加了,这是为了提升我们国家的国际影响;第四,降低了不必要的开支,像文化、体育、国内会议方面的支出降的比较多。”

  多项措施让预算成为明白账

  这些账目之所以如此清晰,得益于今年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更加细化了。一方面,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进一步公开到了工资福利具体细账;同时,“三公”经费会同时列出之前的数据,以方便对比;第三,为便于社会公众理解,还采用文字、图例等对报表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财政系主任曾康华说,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老百姓看懂预算报告。

  曾康华:“这几年,应该说政府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有较多的举措,比如:把一些专门事项加以解释、说明;同时,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三公消费也公布了,上一年度的预算是多少,决算数是多少,这样人们就可以对照,了解预算执行的效果,公众可以看得比较清楚。”

  此外,为了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中央部门预算今年还首次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建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专门栏目中集中公开。

  央广短评:在预算公开的明白账中感受“阳光政府”理念

  预算公开,怎么让公众看得到、看得懂,一直是努力的方向。坚持预算公开的8年来,我们能感受到,政府账目正变得越来越细致,越来越明白。

  从公开预算的部门数量来看,2015年100家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2016年增加到102家,2017年增加到105家。公开力度持续增大,正是打造“阳光财政”的体现。

  不仅如此,科技部、教育部等10个部门,今年还首次向社会公开了10个重点项目的项目文本等信息,并且同步公开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倒逼政府部门提高花钱效率,保证每一笔钱都要花在明处、用出实效,这也是负责任的“阳光政府”的体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财政部;中央部门;三公经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