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电影票房现罕见负增长 “票补退潮”是首因

2017-04-06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市场监测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约为14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4.96亿元略微下滑。如果除去互联网购票服务费这一项,今年一季度票房仅为135.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6%。

  从2004年到2015年,中国电影经历了黄金时代,票房实现了从15亿元向440亿元的飞跃,年均复合增速接近36%。然而,去年刚过457亿元的年度总票房,却只实现了同比3.7%的增长,中国票房的增长好像踩了一脚急刹车。业内人士分析,影片质量下滑、互联网票补退潮,都是如今内地电影市场总体表现不佳的原因。

  网络购票服务费加入总票房 依然不改疲弱态势

  虽然相比去年同期的144.96亿票房,今年一季度144.6亿的成绩,也只是略微下滑,但要知道,这个数字上面,其实还盖着一层“网络售票服务费”的“遮羞布”。

  从今年开始,我们改变了统计票房的方法,把网络购票服务费也加入了总票房里面。电影专资办数据,一季度我国线上购票率已达到了76%,按平均每张票3元的服务费计算,整个季度服务费就达到了9.3亿元。这块“遮羞布”一揭掉,一季度票房就只剩下了135亿,同比降幅达到了6.7%。这也是五年来,一季度票房首次负增长。

  按常理,由于包含春节档,一季度票房向来凶猛。例如去年一季度就创下了51%的增幅,单片《美人鱼》和《疯狂动物城》两部票房相加就超过了49亿。艺恩合伙人侯涛认为,今年一季度票房负增长,也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

  票房“急刹车” “票补退潮”是首因

  不过,我国电影市场从去年开始的颓势,无可回避。业内人士认为,“票补退潮”是踩下票房刹车的首因。要知道,2014年和15年内地票房飞跃的这两年,也正是各大互联网售票平台跑马圈地、自掏腰包掀起票补大战的两年。从去年开始,电商票务平台格局基本已定,“8块8、9块9”的特价电影票随之难觅踪迹。

  河南郑州某影城经理李菲说:“票补从价格上观众第一眼看到会觉得非常实惠,可能会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相对2015年来说,票补确实是减少了,低票价没有去年9块9那么低的情况。”

  据测算,2015年440亿元的总票房中至少有30亿到50亿元来自票补。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如今伴随着票补褪去、泡沫挤出,票房的浅滩开始显现。

  高军说:“淘票票、微票、猫眼儿,已经垄断了电影销售额的80%,达到了市场份额切分的目的,没有必要再做票补。但真的叫饮鸩止渴,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再回到正常的票价体系,很多观众就不接受了。10块钱以下的票没了,很多人选择不再去影院了。”

  观影人数增长乏力

  人口红利一直被看做驱动中国票房突飞猛进的重要因素。然而,今年一季度我国观影人次却出现了首次负增长,累积4.1亿人次,同比下降2.9%。高军认为,反观全球第一的美国市场,百亿美元左右的票房天花板,已维持接近20年。我国这方面的红利,过去十几年也已充分释放。

  高军指出:“我们起点太低,也因为我们人口红利在这十几年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美国电影市场九十年代末就已经达到100亿美金,二十年过去了,还在徘徊,因为总人口就三亿多80%都是电影人口。中国未来能有多少电影人口?城镇人口50%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缺乏有号召力的影片

  另外,虽然一季度春节档的《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又有后来的《生化危机终结篇》《金刚2》等名字响亮电影,但缺乏火爆票房号召力的单片,这个问题依然突出。与此同时,一季度国产片新片有57部,票房累计66 亿,占比却仅为45%。相比进口片只有22部的数量,国产电影质量欠佳、票房疲软态势再次显现。

  北京某院线经理刘晖说:“今年粉丝经济表现得不像去年这么突出,虽然有很多大ip电影,但观众在影片质量上要求更高了。”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燕指出,大家关注的不再仅仅是几个颜值相当的小鲜肉,或者是IP这样热闹的成分,更强调的是转化成电影时,能否以审美和品质的方式呈现出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一季度;电影;票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