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热播剧被质疑点击量造假 点击率九成有水分

2017-04-05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窝在家里上网看剧,可能是不少人清明小长假的休闲方式。看哪部剧呢?想必很多观众都会以视频平台的点击量排行榜作为参考。可是,这个排行榜真的靠谱吗?去年,共有11部电视剧网络播放量突破百亿。今年截至目前,至少也已有两部剧宣布点击“破百亿”。有业内人士透露,电视剧片方出钱刷网络点击量,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诸多热播剧被质疑点击量造假 点击率九成有水分

  58集,310亿网络播放量。2017年才过去四分之一,一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次刷新了我们对所谓“播放量”的认知。平均每集要被播放6亿次,这合理吗?事实上,诸多热播剧都曾被质疑点击量造假,从去年的《幻城》《法医秦明》到今年的《孤芳不自赏》纷纷中枪。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说:“分不清是真是假,已经完全失去客观标准了。会被虚假数据迷惑,其实根本就没那么多观众看。”

  据统计,去年共有11部电视剧的网络播放量破百亿;单集剧网播量过亿越来越不稀罕。国内某知名视频平台一位负责人表示——刷播放量早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如今点击率九成都有水分。

  业内人士:“有的网络视频点击量超过了20多亿次。而中国网民总共才多少?这个数字一定有夸张。据我们了解,在网络点击量一般排名前20的视频,或多或少都会有相应刷单的行为。”

  这位业内人士解释说,一部剧网络正常播放量的数字曲线,应该从早上7点逐渐上扬,21点左右达到全天最高峰;而一旦出现刷单,这个曲线就会像心电图一样突然激增,更怪的是峰值常在凌晨出现。

  点击量渐成淘宝热销品

  这刷流量如何完成的?搜索“点击量”,淘宝显示相关产品达到46页,生意好的店家单月成交量超过600单,而且通常同时“经营”刷阅读、视频点击量、刷点赞、评论等多种业务。经记者简单统计,刷爱奇艺最贵——1万流量要20元;优酷8元左右,搜狐视频5元上下,腾讯、乐视则2元左右。某位店主坦言,这是因为刷各平台难度不同:

  店家:“爱奇艺会难刷些,如果腾讯视频会容易,一天刷一两千万可以。”

  对赌协议导致网剧点击量频频造假

  刷流量就是制造访问量,通过技术手段完成虚拟点击。不过,电视剧方刷高流量的直接目的,并不是为了拿到视频平台的流量分成。片方真正要讨好的,是投资方和植入广告方这些金主。部分片方会和金主签订点击量对赌协议,播出前广告方先付一部分钱,余款视点击量再结算。这与电影行业“票房造假”现象的初衷,十分类似。

  互联网专家马镭说,刷点击量本质是商业行为,第一是投资方要收回成本,第二广告费增加广告影响力,第三,吸引消费者来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认为,可能会产生“劣币”淘汰“优币”。比如如果不去购买收视数据,可能质量不高的剧数据反而高些,影响收视效果,当然也影响经济效应。假数据,会导致整个价格体系发生紊乱。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网络;电视剧;点击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