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出资培训企业家 河南许昌民间投资逆势增长

2017-04-05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总量在河南并不起眼的许昌市,在全国民间投资增速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却逆势上升,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从无到有上升为四家,占到全省上榜总数的三分之一,带动GDP年均增长速度结结实实地坐稳了全省第一。这一切,许昌市是如何做到的?

  政府出资培训企业家

  许昌下辖的长葛市靠民营经济发了财,在当地并不是新闻。得益于当地创业的风气,这个市曾经创下十万大军共同创业的热闹场面。但市场的细分和竞争的变化让这些企业家们很快就体会到了什么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河南鸿昌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涛说:“以前我们只盯着长葛这‘一亩三分地’,发展什么咋发展都是凭经验,慢慢效益就不行了。”

  凭经验行不通,老路径失了灵。这个市率先探索与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办学,每年拿出300万元开展企业家教育培训,让企业家在家门口上清华。同时,每年全市经济工作表彰大会发的“奖品”,以及企业内部的员工奖励,也由过去的现金变成了清一色的MBA进修名额。

  张文涛说:“我们现在形象地说,不仅常看‘全国地图’,还经常对着‘世界地图’思考,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审视、定位企业发展”。

  建立平台创新发展新业态

  开了眼界的企业家们开始变通,内联外合,融合发展,打造形成了三条民间创新发展工业链。一条是围绕主业发展关联产业;一条是兼并重组优化资源;一条是建立平台创新发展新业态。条条路径指标健康、结构优化,尤其平台创新让人眼前一亮。

  众品集团靠杀猪卖肉起家,如今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巨大的出货量仅靠众品自办的运输不仅劳神而且费力,长途保鲜、回程空载更是让成本节节提高。众品集团干脆成立了鲜易控股新平台,以“众筹”模式招募物流车队,网上网下联动发展,一举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资源浪费、食品安全隐患、服务效率低”的行业问题。

  刘军伟看准这一商机,果断出资20多万入股买车,成了小股东。他说:“俺买的车高配是70万,公司占6股,俺占4股,20多万,打个比方,利润省下来3万,四六分,俺分12000,公司分18000。”

  鲜易控股催生了像刘军伟这样的投资人有2000多名,司机们不仅有工资、绩效,每个月还能从车辆的股份中拿到分红。眼下,已有4万台车辆在众品注了册,每天交易量达到6000万元,不到一年拓展了近百亿的交易额。

  从封闭运行走向开放共享,不单单让众品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第三方冷链资源公共交易平台。

  事实上,在许昌,高成长性的平台创新已经被多家企业做成了行业标杆。许昌市发制品行业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搭建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带,目前已服务企业300多家,品种超过4万个,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森源集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混凝土第三方物流运输服务公司,为混凝土商砼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助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7%。

  营造亲清和谐的政商关系

  而让民企业放心大胆快步走的最根本一招,是许昌建立起的亲清和谐的政商关系。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压缩至98项,全省最少;实行重点民营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进入企业提供全天候帮扶服务;设立企业发展互助资金和221亿元产业发展基金,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许昌一系列的举动,震动了民营市场。

  森源集团董事长楚金甫说:“我认为许昌市委市政府这种思路是很清的,我为你做什么,你来做什么,合同一写,就一个目标,没有任何杂音,就拿着我们签的合同,你该干谁的事,你履行的谁的责任义务,很好推进,很快。”

  今年森源集团率先投资100亿元,半年就建成了年产2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基地。原本谨慎的企业也突然跟进加大投资,方向上,电力装备、汽车生产、新材料应用等新兴产业成了香饽饽,去年民间投资项目超过113个,总投资1530亿元。速度上,一脚加油就跑出了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速度差。

  民营企业发展的三大难题:资金、创新、市场,在许昌创造的专业学习、企业新型平台、政商亲清关系发展链上正在逐步得以破解。

  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看来,民营经济在新一轮的合纵连横中,超出国有经济的增长速度与规模异军突起,并已与世界名企同台竞技,正是拥有“拳头上立人,胳膊上走马”的硬实力。他说:“在市场竞争中间,一定要有硬实力,这样你的投资才能成功,赢得相当的地位。例如说黄河旋风的石墨生产线,美国那个公司看了之后,从生产技术水平来说,从产品质量等方面来说,黄河旋风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竞争水平,所以美国公司就关掉了自己的生产线。”

  最近许昌决策层又做了两件大事:低调的事情是,许昌市主要领导带领党政考察团,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动力和后劲不足的结构性瓶颈分赴外地寻找药方;高调的事情是,政府出面创建企业家沙龙,定期召开,探讨眼前事,共商新发展。看来,许昌的民营经济发展的故事仍有新篇,还在延续。

  央广短评:改善营商环境是激发民间投资的根本路径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是经济领域最揪心的问题之一。去年民间投资仅增长3.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

  如何鼓励民间投资?河南许昌民间投资逆势增长的案例,提供了一个答案:改善营商环境是激发民间投资的根本路径。培训企业家、打造亲清和谐的政商关系、压缩行政审批事项,这些都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思想。

  令人欣喜的是,去年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包括进一步精简审批、加强“放、管、服”等等,核心思想正是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看到:很多原来民间资本难以进入的领域,现在已经抛出橄榄枝;行政审批要盖的章越来越少……国家对民间资本发放的一个个政策红包,已经开始见效。今年1到2月份,民间投资增长6.7%,比去年全年提升了3.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重现活力。

  当然,应该警惕的是:月度增速回升,并不意味着民间投资增长已走出谷底。促进民间投资是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仍然应该进一步推进改革,完善民间投资发展环境,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为下一轮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记者辛如记 赵飞 任磊萍 李凡 程冰冰 黄松旭 赵军伟 评论员丁华艳)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河南;许昌;民间投资;GDP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