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大银行交去年成绩单 “内外兼修”打破银行业困局

2017-04-04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各大国有银行陆续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从最新数据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资产规模、利润总额、贷款质量、风险控制、海外业务等方面都实现了“稳中提质”,同时与新经济、新业态相关联的结构转型也有序推进。

  国有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 顺应趋势积极转型

  银行业特别是国有银行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实体经济的运行态势。从工、农、中、建、交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业绩来看,“稳中提质”无疑成为了关键词。

  比方说,工商银行在去年实现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并出现了积极变化,不良率增速同比放缓,拨备覆盖率去年四季度环比上升。

  此外,在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国有银行也冲在了前面。最新年报显示,建设银行去年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减少近50亿元,同时建行与客户合计签订了222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协议,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在“去产能”“降杠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外业务戏份更足 对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中,还可以看到,海外业务在国有银行整体业务格局中普遍“戏份”更足,对利润增长的贡献也进一步提升。

  例如,中国银行去年就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的资金来源,创新债券发行品种,打通境内外的资金通道,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商机。截至去年年末,中国银行海外机构资产总额达到7307亿美元,海外资产在集团资产中的占比达到26%。中国银行海外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9%,贡献度达到36%。

  交通银行海外业务对集团利润的贡献也有所提升。最新年报显示,交通银行近年来在伦敦、卢森堡、巴黎、东京、纽约等地的业务都出现明显增长,国际化、综合化资产已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去年对集团利润贡献占比提升了2.77个百分点,达到了13.39%。

  央广短评:“内外兼修”打破银行业困局

  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以往“躺着赚钱”的银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从最新公布的年报来看,去年,大型国有银行的整体业绩较为稳定,质量有所提升,稳中向好态势已经显现。在这背后,“内外兼修”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立足国内,去年各大国有银行信贷流向与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方向基本一致,更深层次上则反映出这些银行顺应了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的要求。金融环节进一步顺应市场发展规律,才有利于经济转型成功。

  放眼国际,近年来,各家银行海外业务发展很快,这与中国金融市场化与国际化改革息息相关。但也应该看到,当前中国自身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然不明朗,因此,国有银行的海外布局战略也需要进一步稳健深化,做到与国内金融系统改革步调一致,与国家经济改革形势紧密结合,为新时期经济转型护航助力。打破发展困局,中国的银行业需要“内外兼修”。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银行;业务;利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