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种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

2017-04-01 09:26: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经过3年多时间的耕耘播种和精心管理,我国的自由贸易区这块“试验田”正在开花结果。昨天,《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印发;今天,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省市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将统一挂牌。我国自贸区战略由此迈入3.0时代。

  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年9月29日挂牌以来,试验区内新注册企业4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随后,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从资本市场看,上海自贸区挂牌前后,上海自贸区板块股价涨幅超过100%;第二批自贸区挂牌前后,福建自贸区板块股价涨幅超过100%,天津自贸区板块的涨幅接近90%。全社会的热度和认可度可见一斑。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可以更好帮助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与此同时,通过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多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更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要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世界和我国发展实践所证明的“真道理”。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是我国经济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途径。今天,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我国将形成11个自贸试验区梯度发展的新格局,“试验田”里的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体制创新等“新品种”将争奇斗艳。先行先试、大胆实践、补齐短板,种好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扩大开放必将再迈一大步,深化改革必将再上新台阶。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自贸区;改革;经济全球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