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联平台”即将上线 第三方支付不再直接对接银行

2017-03-31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行之间的结算有银联,现在蓬勃发展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也将有专属的结算平台了,被称作“网络版银联”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快要亮相,有消息称,“网联平台”最快在本周内、四月初会上线。

  第三方支付不再直接对接银行

  由央行牵头组建的网联平台,将为支付机构提供统一、公共的资金清算服务,纠正支付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业务,改变目前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业务的情况。换句话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线上支付通道,不再直接对接银行了,而是通过网联平台与各家银行对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从第三方支付的长期稳健发展来看,建立这样一个机构非常必要。可以在信息共享、风险监管、备付金的管理等方面统一标准,有助于规范支付业务的发展。

  支付机构捧场还是抵触?

  知情人士透露,国内规模较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将入股网联平台,央行也将入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说:“有了网联平台,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进入门槛降低了,支付机构只要和网联又了协议,就不必再去一家家找银行对接,这对小型支付机构是个利好。”

  而国内一些大的支付机构,如支付宝和财付通,他们直连银行的接口已经非常完善,与银行之间的议价能力很强,他们会不会出现抵触情绪?

  向松祚说,支付机构把原有的结算方式和网联平台进行整合,很有必要,也很方便。现在可能有些支付机构不太愿意,他们在商业银行的一些协议、费用分成等方面有优势。但是,从全行业发展的角度,支付机构把原有协议平移到网联平台,是很有必要的。

  银联模式会受到冲击?

  这个即将上线的“网络版银联”,将给银联模式带来怎么样的冲击?

  向松祚认为,网联和银联将会是竞争合作的关系。银联在主流支付方面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市场地位,银联现在也在大规模进入第三方支付和网络支付的业务,银联也可能作为一方,参与到网联平台之中。

  毫无疑问,网联平台将成为央行监管第三方支付业务的重要抓手,消费者的网络支付会有更多的安全保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认为,网联平台还要注意交易成本上升、用户体验下降等问题,着眼于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网联平台;支付市场;央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