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小川、朱民等大咖博鳌热议:全球化经济中没有输家

2017-03-26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高敏 刘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昨天(25日)正式开幕。在全体大会上,各方围绕“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展开讨论。如何应对全球化给就业带来的影响?全球化经济会带来什么?

  全球化时代各国联系更紧密 相互影响更大

  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更容易买到国外的商品,国人越来越多的出境旅游、留学……除了这些发生在身边很容易就引起注意的“全球化”,还有一些不容易看到的“全球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互联互通的另一个影响是溢出效应,占据经济主导地位的国家会带来大规模的溢出效应。比如,发达经济体如果发生1%的GDP变化,我们就会在新兴市场看到0.44%的变化;在新兴经济体做大之后,这里1%的变化也会给发达经济体带来0.22%的GDP影响。”

  大家联系更紧密,相互影响也就更大。那么是不是走得太近、太频繁,就会更容易受到伤害呢?美国前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为此提到了美国的情况。

  迈克尔·弗罗曼介绍:“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全球化还在继续推进。在最近一次美国大选和美国政府的权力交替中人们看到的情况表明,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对此愤怒和不满。类似的情况似乎在欧洲也出现了。人们认为,全球化的系统并不服务于所有人,这个系统并不公平。”

  全球化带来哪些挑战?

  失业,被部分人认为是“全球化”正在向自己挥舞的锋利刀剑。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讲到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资源分配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核心资源的分配,资本、技术和技能,如果人员的技能已经过时的话,必须进行调整和更新,重新接受培训,才能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周小川说:“人们谈到的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关于工作。一方面,多年前的经济危机,让许多经济体的失业率上升;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本身并不完美,不同的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些上升,有些下降。我们需要为重新培训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投入资源。当你抱怨自由贸易的时候,这其实是另一个问题。”

  尤其在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就业的压力和矛盾显得更为突出。不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在全球化经济中没有输家:“抱怨并不会为任何人带来好处。我们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提升联通性,与此同时,这也为政府之间的对话提供了一个切入点。让更多人群在这类投资中受益。我们的工作并不是说,只是在一些特定的国家投资建设铁路、公路、和电力系统,我们是希望看到,这些项目可以良好地建立协调性。”

  全球化时代要更好地应对系统性风险和市场波动

  朱民还提醒,全球化之下,还要更好地应对系统性风险和市场的波动。“我认为,在互联互通的活力还在继续上升的当下,我们要增强跨国机构和体系的建设,而不是让它变得更脆弱。否则,我们无法继续推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化。”

  朱民的提醒并非多余,博鳌论坛上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显示,新兴11国总体经济增长率为4.4%,比全球平均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但同时,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也在不断提高。冯氏集团主席、国际商会前主席冯国经的看法是,推进更包容的全球化,增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当我们为经济寻找更加均衡的‘分蛋糕’模式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把蛋糕做大。否则,分配的问题几乎是无解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周小川;朱民;博鳌论坛;全球化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