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取消二手车限迁过程坎坷 三部委发函推动政策落地

2017-03-24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 丁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官网上近日挂出了一封《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按照函件的要求,除了北京、天津、河北等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全国各地要在今年4月14号前,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上报。事实上,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就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问题公开,然而政策松绑过程却历经坎坷、执行不畅。

  受限迁影响 60万宝马10年后只卖一万五

  所谓的“二手车限迁”,简单说就是外地的一些不满足本地新车销售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辆,不允许迁入本地。这个政策始于北京。2008年,北京以治理环境为由,对外地迁入二手车辆设置了严格的环保门槛。此后,各地纷纷效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初,全国超过95%的地级市都设置了限迁政策,其中执行国IV排放标准的多达230个。这直接导致,国I到国III排放的二手车,在超过90%的市场上都无法正常流转。

  其实大范围限迁引来的争议,从未停止过。天天拍车上海总经理姚华表示,他平台上超过六成的二手车为跨区域流通。但受各地限迁政策影响,国二国三排放标准的二手车,销路只有广西、新疆等区域。而吉林省某二手车经销商郭先生告诉记者,按照现在当地的限迁政策,在省内不同城市二手车交易都成问题:

  郭先生:“吉林省限制国四标准以下的车,比如07年12月的车就进不了吉林省,08年1月份出厂的还得是国四的车才能进入吉林省。比如说我在延吉买2010年的车,想转回到松原市根本就提不回来,因为他不达到国四。你说2010年的车,你在延吉都能开,都能跑、正常年审,那为什么我就提不回来呢。”

  这位车商表示,受制于各地迁入限制的规定,大部分二手车能流通的区域很有限。更麻烦的是,不少地区除了设定迁入排放标准之外,甚至还设定了“年份”的标准,比如部分地区给2008年前生产的车划了“硬杠杠”。这导致部分车型二手车售价大幅跳水,以北京为例,一辆售价超过60万的2005款宝马,目前的市场成交价最低能到1.5万元。

  郭先生:“08年到17年才9年。你要从05年开始算,十多年,中间年限长,车源会更多一些。要不然按现在来算,北京从01到05年的车几乎都只能报废,假如我05年花70万买了宝马,卖还不值钱,转也转不出去。在北京,最多卖四五万块钱,十年赔七十多万,没办法流通了。”

  解禁政策阳奉阴违 部分地方甚至“升级”

  其实早在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不得制定二手车限迁政策;已经设置的要在5月底前取消。去年12月,环保部和商务部又联合发了一个《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

  然而,截至今年2月,也仅有贵州、四川等8个省以及兰州、抚顺等几个城市取消了限迁。除了按兵不动的,更有类似山东、广西、湖北、黑龙江等地,对二手车迁入的排放标准进行了“地方升级”。

  某二手车经销商说:“基本上就把流通主渠道卡死了,二手车流通量不仅没有增加,还降低15%以上。这和我们国家前几年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应当进入置换周期这个确实是不符。”

  取消二手车限迁,为何就成了行业公认的老大难?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李洋认为,除了二手车排放标准低,会给迁入地造成环境压力之外,地方政府执行政策没有积极性,更多是受到税收政策的影响。相对于二手车,新车的消费税、购置税、增值税、车船税等等,都是地方政府一笔可观的财政收入。

  李洋说:“地方保护。二手车进来以后,新车一定会受冲击。因为二手车本身交易环节税费很低,一个车残值大部分都归了原任车主,中间的税很少。但卖一辆新车购置税是国税,关键他的主机厂是在当地。所以地税要留在当地。”

  部委发函、国务院督查 推动政策落地

  此次三部委联合发函,表示未来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地区开展实地督查,无疑将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地,进一步盘活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政策处处长肖荣臣表示:“这一次,三部门联合致函各地人民政府,明确了这一标准,除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其它地区都不得对黄标车以外的其它车辆实施限迁政策,同时我们也明确指出,黄标车为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这就为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明确了具体操作标准。对于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展缓慢的地区,我们将提请国务院适时开展实地督查,并向社会公开各地工作进展情况。”

  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将有至少3000万辆二手车完成流通,按照每辆5万元计算,交易金额将达1.5万亿元。朱孔源认为,目前国内进入了集中换车的时间段,打开限迁有助于消费者出售旧车、换购新车,增加市场流动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二手车;限迁;部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