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鼓励各地探索共享汽车在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

2017-03-24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3月23号举行本年度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有关交通运输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前两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等相关内容。

  回应“共享汽车” 鼓励在公交优先前提下研究探索

  有记者问到关于共享汽车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共享汽车实质上是汽车租赁的范畴,共享汽车又称为“分时租赁”,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平台,为用户提供短时的、自助式服务为主的汽车租赁服务新模式,是传统汽车租赁行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吴春耕表示,相比公共汽车、地铁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分时租赁作为个性化的小汽车出行方式,在城市道路资源占用等方面具有负外部性,也就是说,单独出行占用道路资源多,能源消耗大。为此,交通部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在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方式形成科学、合理出行体系的基础上,促进共享汽车创新、有序、规范发展。同时,希望相关企业遵守各城市现行有关政策规定和市场规则,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确保租赁车辆安全状况良好,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

  《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共享汽车发展长期看好 短期看淡

  张炤虎:“现在大家热谈的共享汽车,其概念基础是分时租赁,分时租赁再外延的概念叫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最大的优势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以及运行效率的提升。落实到交通领域,因为我们国家交通的复杂性以及规划、体制、使用上的一些问题使得分时租赁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最明显的是共享单车,比如摩拜、ofo单车这种模式都比较热。

  分时租赁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在不固定的时间、不固定的地点,由不特定的消费者通过以手机移动端为主的渠道进行消费。这种模式在欧美国家已经很流行,在纽约、罗马、柏林经常能看到这种车的身影,我们国家现在也有这种模式。

  但从整体看,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现在还处于一种概念炒作、普及的阶段,短期我是不太看好的。首先它有使用上的局限性,比如上牌、停车都很困难,特别是在一线大城市,本身停车位非常紧张,单车出现的乱停车引起社会诟病,共享汽车停在哪里,费怎么收等这些都是问题。如果是用于长途,私人占有的特性又体现了出来。比如一家人出去,是不是需要儿童安全座椅,是不是需要更大的行李空间,车型的配置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交通环境下怎么提供等都是问题。

  其次是认证的‘两难’,现在都是驾照的审核,而驾照的审核在各地的要求不一样,如果驾照审核出了问题,可能会带来公共的安全隐患;如果驾照的审核过于烦琐,又可能造成消费体验差。

  再者还有押金的‘两难’,现在押金资金链对提供分时租赁的公司挑战很大。自行车有一个100元到300元的押金,但是汽车动辄就是几千元,如果资金池太少用不了,如果多了会不会存在灰色空间?所以这方面法律的风险、财务的风险在短期内对于共享汽车的影响和挑战都非常大。

  但长期我还是看好的,因为整体的消费价值观在发生改变,一线城市、二线省会城市,90后人群都有可能选择分时共享。最近有一篇文章提到,美国有一个调查,30%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再自己购买汽车,而是选择分时共享,现在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在做这样的尝试。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分时共享汽车在远期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交通部;共享汽车;分时租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