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实体经济开局平稳 避免房地产业挤出实业

2017-03-22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实体经济今年开局平稳,不过触底回升为时尚早。在昨天(21日)“2017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专家预计,我国2017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6%左右,政策性利率有望继续上调10-20个基点。

  说经济触底回升为时尚早

  2016下半年开始企稳的实体经济,今年开局继续平稳,未来走势如何?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课题组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以及之后一段时间实体经济继续上行的空间较为有限。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说:“总体判断,这波小阳春一季度达到高峰后,经济又将面临逐步下降的压力。所以说见底为时尚早。”

  脱实向虚仍要警惕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中国经济取得这一成绩不容易,但仍是延续以往的增长逻辑,通过天量信贷推动投资,同时金融过度发展,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脱节。

  刘俏:“靠债务驱动经济增长,把金融的规模做大,其实很难走通这个路。金融发展对实体经济的边际效益是在削弱的,说明我们金融体系的发展,并没有导致实体经济增长。我们常规路径到现在,已经到了很难再去维系下去的状态。”

  避免房地产业挤出实业

  而随着地价上涨,银行增发更多房地产抵押贷款,减少信用贷款。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分析,这导致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房地产进一步挤出实业。

  刘晓蕾说:“有地企业通常是成熟企业,地价上涨通过抵押拿到更多的贷款,这导致无地企业,通常是中小微和双创企业更拿不到钱,从银行贷款层面就导致了有地企业挤出了无地企业。但我们看到拿到钱的人从而把钱再去买地,而减少了对实业的投资,导致了房地产挤出了实业。”

  金融业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刘俏看来,宏观政策作用越来越弱,主要因为经济的微观基础太弱,企业的投资资本收益率比较低,此外缺乏优质金融资产。而要改变这一状况,最根本的是要通过供给侧改革,来提高资本收益率。

  刘俏说:“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唯一的一个要义就要提高投资资本收益率。未来怎么改,我想一方面观念要变化、增长的逻辑要变化,另外一方面怎么给企业真正减负,给企业家真正的激励、真正的支持,希望在中国来自实体经济的增长点。”

  刘晓蕾则认为,要提高微观基础的投资率,一定要实现市场对资源的调配作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加大股权融资,政策手段应该减少直接干预,更多的在培育市场上下功夫。此外,避免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防止金融业、房地产业挤出实体经济将是未来改革的重点。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实体经济;专家;房地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