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利董事长潘刚: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7-03-19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如何更好地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标?昨天,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专家、企业家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杨伟民说:“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虽然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直接配置方面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在杨伟民看来,我国经济运行当中出现的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比如,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表现在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供给不足。而这些重大的结构性失衡,根本原因就是体制机制障碍,使得市场没有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没有更好地发挥应有作用。

  杨伟民认为,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一方面,体现在范围和任务都有扩展,在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还增加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任务。另外,就是手段的深化。

  杨伟民:“要更多地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也就是说用改革的办法,比如就去产能而言,不仅要盯着去产能进行目标管理,更要研究采取什么样的一种市场化的手段来去实现。不能只记住目标,而忘记了改革。”

  以去产能为例,杨伟民说,使用行政手段可能见效更快,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可能这一轮去了,下一轮又起来了”。所以,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机制,让过剩产能总是能通过市场化的办法,进行自我消化。而机制的完善,需要全面的改革。

  杨伟民:“需要改革的制度有很多很多,比如国有企业的问题,比如财税体制的问题。因为去僵尸企业,地方政府不愿意去,因为他有税收,那你就要有地方税体系的完善。比如说金融体系,因为它有考核,如果银行他让僵尸企业去掉了,不良贷款就反映出来了。但有考核指标和他的收入等等紧密相关。

  还有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特别跟户籍制度改革有很多关系。这些改革要通过全面的改革,创造一个稳定的、由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的这样一种机制,这样我们最终会走出不断地“去产能-加产能-过剩”这样一个恶性循环。”

  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另外,降成本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国家一共为企业降低成本1万亿元左右。但是,还是有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对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刚表示,在减免税收方面,他们觉得力度比较大,但非税收费还是多。

  潘刚:“从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尤其是这几年,能够感受到国家在税收的减免方面,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但是还有很多名目繁多的收费,比如说我们要建一栋楼,可能有几十项收费,这些项目我们感觉到确实非常不合理。”

  杨伟民表示,政府要树立放水养鱼的意识,要尽力把企业的负担降下来。

  企业如何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

  此外,对企业来说,应该怎样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呢?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 斯宾塞提出了相关建议。

  迈克尔· 斯宾塞说:“企业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不然他们就会被其他的企业所取代了。”

  潘刚认为,实体企业需要以质量取胜。一方面,要把质量战略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另一方面,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标准和体系。

  潘刚:“掌握了标准,才能牢牢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比如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国际上的重要标准,还有中国的数字电视标准已经被全球14个国家采用。通过标准的制定来促进全产业链的品质提升。”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供给侧改革;降成本;潘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