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改革为“一带一路”对外投资护航

2017-03-18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稳步推进,在华外资银行业务大幅放开。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我国对外投资重要目的地,前两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在对外投资总额中的占比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需求,银监会昨天发布通知:允许在华外资银行与母行集团开展内部业务协作,为“走出去”的境内企业在境外提供金融服务。在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稳步推进。

  “一带一路”地区成我国对外投资重要目的地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1个国家和地区合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3.3%,比去年同期上升5.8个百分点。商务部部长钟山一周前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不断增长,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钟山说:“去年,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借助外资银行为中企走出去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不断推进,中资企业加快了境外发展步伐。在境外上市、发债、投资并购和境内外资源整合等方面,对全面和专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加。金融服务成为中企走出去的一大瓶颈。

  昨天,银监会发布《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除了明确提出“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以依法投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允许在华外资银行与母行集团开展内部业务协作,为“走出去”的境内企业在境外提供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外资银行在全球网络、服务品种、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和经验积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企借助外资银行的服务将能实现共赢。

  郭田勇:“一方面,因为我国银行在国外的网点数量不太够,规模也比较小;另外,从金融服务的能力上来讲,我们在境外的实力和这些外资银行还是有差距的,因为我们到境外开展业务时间不长,对当地的监管环境、政治经济、文化特色的了解以及融入当地经济的程度,外资银行都有优势。”

  “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超出预期

  对于银行业的开放态度,正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的体现,这也使“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成效惠及世界。“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沿线的投资明显增长,贸易规模也不断扩大,去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商务部部长钟山用“合作成果超出预期”来总结“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以来的成绩。

  钟山说:“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成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今年5月即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众多国家元首出席,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外交部部长王毅说,“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于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王毅:“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于它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同时也是因为它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开放包容的理念。尤其是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来实现再平衡,当然也将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金融改革;一带一路;对外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