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美联储加息:不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

2017-03-17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6日)是全球“议息日”,全球多家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首先是美联储在昨天凌晨2点左右,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随后,日本央行昨天上午11点宣布将继续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也就是维持短期利率在负0.1%以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左右的目标值。此外,瑞士央行在昨天下午表示,维持利率不变,保持在负0.75%,同样表示利率不变的还有英国央行,昨天晚间宣布利率维持在0.25%的水平。

  在多家央行的利率决议中,最受关注的还是美联储加息。时隔3个月就再度加息,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步伐会加快?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美联储加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昨天组织了多位知名专家,共同研讨了这些问题。

  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在全球经济的地位使它的货币政策溢出效应明显,对全球流动性影响较大。而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相关数据,这次加息后,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另外,一些机构预测,美联储今明两年一共会加息七次。

  对美联储中期加息的持续性,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持怀疑态度,原因在于美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存在矛盾:“不管所谓的十年的5500亿美元的基建方案也好,还是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也罢,都会对美国下一步的财政支出和融资成本造成巨大影响。一边赤字率要上升,政府这块要多花钱,需要融资,另一边如果你在短时期内,把利率搞得非常高,那肯定受不了的。”

  事实上,美联储这一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很大一部分影响已被消化。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来临,由此形成的“叠加效应”需要引起关注:“美国4次QE发了4.63万亿美元,接着2015年开始第一次加息,2016年第二次加息,今年是第三次,加息近期肯定不会戛然而止,因为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不可能突然回落。如果连续加息四次、五次、六次,这几次加息叠加会带来什么影响,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美联储加息的消息一出,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不少专家认为,中国无需过度紧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所以货币政策调整要坚持以我为主。

  张立群说:“不要过度关注美联储的加息,而要尽量做到主动根据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做我们主导的调整。从趋势来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将是逐步提升的,不可能对美元持续走弱,这个大趋势未来将越来越鲜明。”

  马晓河认为,尽管中国对国际市场高度依赖,美元加息将从供给层面对国内经济产生一定冲击,但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应对美联储加息的综合能力正在加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有明显提升。他提出了三条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建议:“第一,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和弹性;第二,抓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培育新动力,在传统动力下,美元加息对这种产业结构影响比较大;第三,积极防范金融风险,特别要关注输入性通胀和国内价格持续上涨叠加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