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接连升级 限购范围扩至三四线城市

2017-03-17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几天,关于楼市调控的消息又多了起来。昨天,有媒体报道说,2月份以来,部分银行北京分行暂停放款,北京房屋中介已经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暂停了合作,原因是这些银行无额度可放。同时,农业银行及浦发银行等也都暂缓了放款。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北京将进一步升级调控政策。

  不仅是北京,就在前天,南京、青岛两座楼市二线城市发布新的限购措施,楼市调控进一步收紧。3月份以来,已经有杭州、南昌等二线城市限购升级,还有一些三、四线城市出台新政调控楼市。为何又有城市开启限贷限购?为何有些又再次加码?未来调控楼市还有什么措施?

  限购范围:从一二线蔓延到三四线 紧盯非户籍买房

  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28号以来仅仅半个月时间,共有11个城市出台限购或者限购升级措施,又开启了一波楼市调控的“小高潮”。与以往多次楼市调控大致相同,这一轮楼市调控的主要手段仍然是限购与限贷,并且加大了对非户籍购房者的限制。

  比如,15号晚间,南京发出的通知是,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南京市户籍家庭,不得购买新房和二手住房,同时对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经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新购二手住房;几乎同时,青岛也宣布出台限购新政,首付比例提高至30%,非本市户籍限购一套房。就在昨晚,湖北银监局也发出通知,将重点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除了一、二线城市,楼市限购也蔓延到了三四线城市。江西省赣州市最近发布《通知》明确,本市户籍居民限购1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至50%。外地户籍居民购房时,需要提供两年及以上的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浙江省嘉善县规定,已有一套房的外地人限购住宅。

  为何各地又连续升级楼市调控政策呢?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这轮出手调控的城市房价潜在上涨的压力较大。

  严跃进认为:“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城市房价潜在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比如,杭州和南昌说明了一种新的现象,在原有的范围内一些购房资金已经没法进入,所以会进入到其他周边的一些郊区市场。说明一些限购区域周边控制房价的压力开始增加。所以,后续其他一些城市,包括原有已经出台过限购政策的一些城市在扩大限购区域范围方面会有些新的动作。”

  两会后楼市政策依旧严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增加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严跃进认为,限购城市加码,数量增多,说明两会后,楼市政策依然会对热点城市采取比较严厉的管控做法。再看各地的限购政策,尤其对非户籍人口的首套购房提高了约束要求,自然也有利于防范炒房现象的出现。不少业内人士预计,3月份还会有一线城市在内的各类城市限购升级或出台法,尤其是一些热点二线和三线城市,可能会采取市区、郊区不同的限购政策。

  专家点评:不能让房地产提前消费发展潜力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有些措施短期还不错,比如说限购,短期有用。但是限购政策实行两年之后,很多投资者都已经满足不限购的条件了,比如说社保缴了两年,效力下降了。另外限购政策太硬、太猛,一刀切也有误伤,这个不行。目前来看,很多地方政府动力不足,为什么?因为他们是短期行为,他们只考虑未来三年、四年,顶多五年的发展前景。现在很多地方经济还没发展,一听说这个地方规划要建桥,这个地方规划要搞大项目,马上地产上去了。可是地产一上去之后,劳动力进不来,很多居民进不来就成空房了,房价上去了, 经济却上不去了。不要让房地产过快地发展,提前消费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午餐。”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楼市;限购;房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