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15”被点名企业最新回应:互动百科承诺立即整改

2017-03-17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视“3·15晚会”再次让不法企业曝光。节目播出后,主管部门首先行动起来。针对曝光的食品营销欺诈乱象,国家食药监总局回应,要求相关省市食药监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进行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罚。

  卡乐比麦片将被追回 涉事公司将道歉赔偿

  对于被曝光销售来自日本“核污染区”食品一事,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对此前售出的不符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卡乐比麦片进行追回,向客户表达诚挚的歉意,并已在着手进行赔付。711连锁店总部已通知北京所有门店自行下架日本进口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海豚科技母公司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正在与金达威筹划进行股权收购事项。就在央视“3·15”晚会曝光当晚,金达威发布了终止重大事项公告。

  互动百科被查出相关付费宣传材料 承诺立即整改

  上榜“黑名单”的新三板公司不只一家。刚刚登上新三板的互动百科成为最大虚假广告垃圾站,这不禁让人们再次想起百度“魏则西事件”。对于这种所谓的“付费”建立词条模式,互动百科相关人员是这样解释的。

  工作人员称:“本身我们互动百科就是商业化的,就是可以在相关的词条中放广告,我们收的是广告的费用,创建词条我们不收费用。但是如果是没有费用的话,这样的词条我们是不给创建的。”

  节目播出当晚,北京海淀分局稽查大队进行了调查。执法人员说,现场发现的技术服务合同,能反映出一些企业是通过付费形式对自身进行宣传。而互动百科则连夜发布声明,对报道涉及的问题表示道歉,并承诺立刻整改。

  “三无体检队”进校园 郑州科视将被一查到底

  牵动很多消费者的还有“三无体检队”魔爪伸进校园,危害13万名孩子眼睛的事。节目播出后,郑州市卫计委、工商局、食药局、公安局、教育局也即刻组成了联合执法组,赶赴该公司进行查处。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朱明忠:

  朱明忠表示:“在现场没有见到任何实物也没有见到相关资质。有关的可疑的材料,我们会带回去进一步调查。”

  而对央视曝光的问题,科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并不清楚情况。

  工作人员称:“这个是我们市场部负责的,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不好意思我就不接受采访了。”

  目前,联合调查组已对该企业及相关物品进行了依法查封查扣。针对该公司对小学生进行体检的问题,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市管城区也成立了调查组开展调查并立即完善了制度措施。

  饲料中添加“人用药”企业被查处 产品被查封

  针对4家企业被曝光往饲料中非法添加包括“人用药”等“禁药”成分的情况,江苏、河南两省相关主管部门连夜成立联合调查组,查处涉事企业、查封涉嫌产品。

  在徐州铜山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组在现场对曝光的企业相关产品进行清点登记。调查人员对“造肉一号”、“味霸”等产品分批次抽取样品,封存后将送至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检测。

  调查人员向记者表示:“主要是看它的生产日期,因为每个批次的它不是一样的,每一批次生产的都要抽。”

  调查过程中,企业法人代表并不在场。公司一位负责内务的杨经理告诉记者,自己对往产品中非法添加“禁药”并不是很清楚,不过他表示,既然厂里生产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杨经理说:“这个我们认为既然生产了应该对人体是没害的。只能说是按照当时的功效上面写的,无非是个人理解添加了一些微量元素。”

  根据我国《兽药管理条例》,将人用药用于动物是明令禁止的。徐州市铜山区农委副主任王继峰表示,如果抽检结果最终确定产品中含有人用药成分,该企业则是触碰到了法律的红线,将决不姑息。

  耐克品牌承认问题 但拒绝三倍赔偿

  此外,针对耐克品牌宣传中,称一款产品的鞋后跟带有耐克的专利气垫,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一气垫的问题,耐克承认了问题的存在,表示愿意赔偿七五折券,但是拒绝三倍赔偿。

  央广短评:打假提质 不能只靠“3·15”

  每年“3·15”晚会都能让一大批消费问题曝光,必须承认这一曝光方式是有效果的。很多事件曝光之后,相关涉事企业的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调查,执法者的雷厉风行值得点赞。但是,另一方面,也应该反思一下,如果这些企业没有被媒体在315这一天曝光,那么将会如何?他们什么时候会被发现?被取缔?还是说一直可以悄声匿迹的生存下去呢?

  打假提质,不能只靠“3·15”。也就是说,“3·15”晚会的作用,不应只在“当下”,而是更在于长远:不仅要让“黑心企业”闻风丧胆,也要让执法部门感受担子和压力。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是需要更多的“3·15”,需要更多日常的有效监管、有效落实。加强监管虽是老生常谈,但落实监管的责任却永远不会过时,唯有如此,才能让“假冒伪劣”无处藏身。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315;消费者;维权;互动百科;耐克;卡乐比麦片;三无体检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