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九大经济民生热点梳理

2017-03-16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内容涉及经济增长、就业、房屋产权、汇率、减税降费、雾霾治理等方方面面,经梳理,其中的经济民生热点如下:

  热点一: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下调到6.5%左右,是否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李克强:“增长6.5%这个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我曾经在中国少林寺陪同外宾看过武僧表演,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热点二:如何扩大就业?

  李克强:“我们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经济增速,稳增长主要还是要保就业。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这几年我们就是通过创造岗位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我们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热点三:简政放权如何继续推进?

  李克强:“我一直说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甚至会有较大阻力,但是要相信我们有足够的韧性。

  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向依靠劳动创业创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对那些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就要及时亮出黄牌,甚至出红牌罚他下场。”

  热点四:中国面临金融等方面的风险,能否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的推动者角色?

  李克强:“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在为世界稳定做贡献。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因为我们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当然,我们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热点五: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下跌、外汇储备下降和外汇管制?

  李克强:“我们不希望通过贬值来增加出口,我们也不希望打贸易战。我们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重要贡献。

  我们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是足以支付进口和满足短期偿债需要的,远远高于国际标准。

  我在这里明确,企业正常的用汇、居民到国外求学旅游等的合理用汇是有保证的。”

  热点六: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

  李克强:“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热点七:如何进一步减税降费,提升产品质量?

  李克强:“今年要推进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我们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力争今年减税降费能够达到万亿元人民币。

  我们实施《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提升企业产品和装备的质量。总之,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从中受惠,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企业下决心,通过发扬工匠精神,使自己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热点八:怎样才能让蓝天不再是奢侈品?

  李克强:“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了五条措施,会坚定地向前推进,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但是也坦率地告诉各位,这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大自然的阴晴风雨不是人类能支配的,但是我们可以支配我们的行为,可以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雾霾要治理,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

  热点九:昨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

  李克强:“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用网络语言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此外,李克强还就香港问题、两岸关系以及全球化、中美关系、中俄、中欧、中国与东盟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总理记者会;民生热点;就业;房屋产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