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消费维权进入互联网时代

2017-03-15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国家工商总局开发建设的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今天正式上线。从今天起,消费者不用再抱怨12315电话打不通,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在线投诉、举报违法违规商家,受理处理速度要比电话快得多。据国家工商总局介绍,从今往后在线纠纷将在线解决,“诉转案”后,工商部门将在线执法协作,跨境跨区域维权不再难。
  投诉举报分三步
  经常有人在微信、微博或论坛中抱怨12315电话为啥总在忙线中、为啥打不通。从今天开始,大家也不用再纠结这个问题了,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开始启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了。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网址是www.12315.cn,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名称都是“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小程序名称是“12315”,用电脑和手机都可以登录。
  登录平台后投诉举报共3步,第一步,实名制注册;第二步,选择投诉对象和管辖机关;第三步,填写投诉工单、上传证据资料。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局长杨红灿介绍,这个平台的便捷之处在于,它是和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相关联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搜索精准找到自己想要投诉的市场主体,并且根据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经营行为发生地来选择对应的区县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另外,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处理流程和结果。
  杨红灿说:“消费者投诉能快速传递到有管辖权的地方进行处理,工商人员也能很快看到消费者的投诉。并且通过消费者填写工单,指向很明确,是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原因,一目了然,比原来的热线电话记录更清晰,处理起来更直接。关键是调处之后的反馈也快了,从网上可以直接反馈给消费者。”
  投诉后七个工作日内给予反馈
  杨红灿还介绍,投诉处理的规定时限是,投诉后的七个工作日内给予反馈,办结时限是60个工作日内。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目前上线的是平台一期工程,实现了高效处理消费者诉求网上处理流程透明化,平台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建设完成,到时将进一步实现跨区域、跨境消费纠纷在线解决。
  据杨红灿介绍,后期还会和各级消协组织、其他国家消费维权组织分享消费维权执法信息,开展在线调解,还将把举报查处情况和市场主体信用公示平台直接关联,依法公布,引导社会诚信建设,形成促进企业忠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倒逼机制。
  杨红灿说:“特别是今后二期开通之后,涉及到国际上的合作,包括一些大的行业协会,比如中消协这样的,还有大的企业都留有端口,让他们来进行处理。”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12315;消费者;维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