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经济向好态势延续 新一轮楼市调控成效明显

2017-03-15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前两个月多数经济指标趋向改善 呈现三大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盛来运说,无论是跟去年同期还是跟去年最后两个月相比,今年前两个月多数经济指标都趋向改善,有些指标的表现更是好于预期。概括地说,有三方面积极变化。

  盛来运表示:“第一个变化,稳的基础在加强。大家知道实体经济是经济运行的根本和基础,从今年1-2月份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效益在好转,很多企业感觉现在的日子比去年要好过。第二个变化,进的力度在加大。主要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入推进,结构改革的效果在延伸、扩展。第三个变化,好的势头在延伸。就业和物价总体上是比较稳定的,1-2月份平均CPI是1.7%,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是2.0%。”

  民间投资:去年3月份以来增速最快

  具体来看,都有哪些数据支撑这个结论呢?以民间投资为例,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7%,比去年全年提升了3.5个百分点,是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盛来运说,这就是经济活力增强的一个表现。他分析了民间投资回升的原因:“首先,政策效应在继续显现。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所以很多领域原来民间投资进不去的,现在都在向民间资本开放。其次,市场环境在好转,这样有利于企业家加大投资;第三,政府PPP项目的落地在加快。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民间投资在好转、在回升,这个趋势我觉得还会延续下去。”

  楼市:房地产投资指标好于预期 分城施策成效显著

  在房地产领域,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个百分点。盛来运说,这个指标好于预期。去年10月份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让不少人担心房地产投资会下滑,进而影响经济增长。但数据显示,这个指标不降反升。

  另外,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1%,比去年全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增长。盛来运说,房地产分城施策成效明显,趋稳大势没变。

  盛来运表示:“说明了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是正确的,而且成效是明显的,既维护了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同时又使房地产去库存的进程没有受到影响。”

  CPI和PPI出现背离?盛来运:无需担心

  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0.6%。这两项指标出现了明显背离。对此,盛来运表示,无需担心。

  盛来运说:“PPI的走势会趋于回落,很有可能2月份的PPI是今年的一个高点。从CPI的角度来讲,从2月份以后翘尾的影响在减少,新涨价因素再加上翘尾因素的减少,所以CPI在2月份以后还会温和上涨,所以这两个价格指数之间所谓的剪刀差会减少。但是总体来讲,物价走势相对是比较温和的,也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心的通胀。”

  服务业生产指数首次发布 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

  此外,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发布了服务业生产指数,以全面反映服务业的短期变化。数据显示,今年1到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也加快0.1个百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我国产业结构正在积极转型,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趋势非常明显。编制和发布服务业生产指数,是推动服务业统计改革的重要举措,填补了国内服务业统计一大空白。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经济;楼市;调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