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以人为本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2017-03-14 08:25: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冯雅

  梳理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热词,“中国制造2025”无疑算一个。到今年,它已经连续3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报告里,我们还再次看到了“工匠精神”这个与“中国制造”紧密相关的词汇。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弘扬“工匠精神”,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才能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爱因斯坦让我们敬仰,鲁班也一样名垂青史。培养工匠精神,是以人为本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重要内容。面对街头卖寿司的传统小店,日本的父亲可能会对孩子说:“你看,只要肯努力,做寿司都可以做得如此专业”。而在中国,看到包子铺里正在做包子的厨师,父亲就可能会对孩子说:“你看,如果不努力,就只能一辈子做包子。”今天,我们很多人仍然重精英教育,轻职业技能。如果大家都追求“多快好省”、一夜暴富,而不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做强“中国制造”谈何容易?

  

  被称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

  强调以人为本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还因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人。既然我们认识到人人都有潜力,就不能对人有歧视。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英雄不问出处”,在政策支持上都应一视同仁。一些欧美企业最近表示,“中国制造2025”为国内和国外市场份额制定了精确的目标,他们担心自己会被挤出中国市场。工信部部长苗圩重申,在相关政策制定当中,没有对外商投资企业任何歧视性的政策。这种表态很有必要。

  

  工信部部长苗圩

  以人为本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就要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文化,崇尚知识创新,使其成为自觉。与此同时,要为创新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如果科研人员费尽心血研发出来的新科技,随便就能被人复制抄袭,假冒仿制也能大发横财,劣币就会驱逐良币。大家都只从树上摘果子,就没有人还愿意踏踏实实去种树。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制造;工匠精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