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要让农民真正受益

2017-03-13 08:33: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通过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的数量、品种和品质更加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入推进这项改革,既能解决当前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又有利于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5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这一全新概念后,中央多次强调要深入推进这项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一次予以强调。农业供给侧改革,无疑是未来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种什么、卖给谁”等问题,仍然是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难题。消费者的需求升级,生产者的有效供给跟不上;环境资源的压力升级,绿色生产的理念和技术跟不上;国外农产品涌进国门,国内产品的竞争力跟不上。这三个“跟不上”带来的另一个“跟不上”,就是农民增收的动力跟不上。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农民增收形势总体较好,但去年有所放缓。

  由于大部分地区的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民增收渠道有限,收入提升速度有限。相比之下,城市的发展空间大、机会多,农民更愿意进城务工。结果,不少耕地变成了楼房,不少农民变成了农民工。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就必须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让耕地留住农民,让农民收入可观。没有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农业就不可能有竞争力,有效供给就不可能得到保障,百姓就吃不上更有质量、更安全放心的食品。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必须更加关心农民,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千方百计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兴力量。要让强农惠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惠及大多数农户。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政府要指导农民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搞好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让农民分享更多农业增值的喜悦;要搞好农村产权制度等改革,让农民得到更多属于自己的财产性收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民出问题,农业不稳定;农业出问题,国家不稳定。没有农民的真正受益,就没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正成功。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