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依法保护各类股东权益

2017-03-12 08:23: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韩志峰

  国企改革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国家经济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国企改革始终是全国“两会”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

  当前,国企改革的方向非常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重点之一。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从中央到地方的热情都很高。然而,改革要真正形成热潮、见到实效,仍有重重挑战。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企业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产权,同股同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权益。

  然而,一些代表委员反映,在现实操作中,依然存在规模上“重大轻小”、身份上“重公轻私”的现象。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如果准入的行业没有吸引力,参股以后他们的话语权和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自然就缺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大,社会各界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势必进一步加快。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应当强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权益,让他们公平地坐在一个桌子上对话。

  正像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两会”记者会上说的,既然是混合所有制,参与的市场主体和资方主体,就要真正按照制度安排来参与,既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也要保证各个参与主体能够得到期望的、符合市场要求的回报。按照这个方向走,混合所有制改革才能见到实效。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企;改革;权益保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