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打赢蓝天保卫战要突出问题导向

2017-03-10 08:22: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这是艰巨的环保工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好蓝天保卫战,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民生工程的重视程度和打赢决心,受到代表委员的点赞和中外舆论的支持。

  客观地说,这几年我们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样的成效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还需负重前行。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突出问题导向。

  突出问题导向,首先要正视问题,看到问题的严重性。面对雾霾从北方扩展到南方、从冬天延续到夏天的情况,必须承认它的存在,重视它的危害,才能下决心、想办法寻找解决之道。如果置若罔闻,或者明知问题已经存在,却抱着“鸵鸟心态”避而不谈,不去想对策,就会使问题更加复杂,甚至变得难以收拾。

  突出问题导向,更要找准问题,搞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导致雾霾频发的原因包括工业规划不科学、能源结构不合理、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污染企业超排偷排、气象条件变化等多个方面。要认真梳理和深刻剖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看看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全局的,哪些是局部的;哪些需要优先解决、哪些可以暂缓解决。不能不分主次、不管轻重地搞“一刀切、一锅煮”。

  突出问题导向,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正视问题存在、查清问题根源固然重要,但如果最终不解决问题,一切都是零。要打赢蓝天保卫战,真正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必须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敢啃硬骨头,克服不想解决、不敢解决、不能解决的懒政思想和本领恐慌。雾霾只是表象,本质上是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得不够好、不够快,因此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不单以GDP增长论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曾生动地指出:要去掉紧箍咒,生产总值即便下滑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

  全面小康,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碧水蓝天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内容。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前提。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环保;大气污染;整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