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平均:力争10年打造1000个中国著名品牌

2017-03-09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品牌”二字被再次划为重点。如何打响“中国品牌”,赢得“品牌”升级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给出了他的方案。
  “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中“中国品牌”仅占两席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全球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发达国家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说,“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中“中国品牌”仅占两席,中国品牌处于弱势地位。他总结了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多数企业小而散,而且核心技术不强;二是中国在品牌建设方面落后,缺少公正、科学的品牌评价机制;三是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缺乏信心。
  提质:力争10年打造1000个中国著名品牌
  刘平均指出,中国品牌的培育与发展可以借鉴国外品牌的成功经验。他表示:“美国几十年来走出的一条强强联合的成功之路,德国走出了依靠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的路子。德国制造, 以西门子为代表的核心技术的创新,我去访问过西门子,西门子的总部研究院就有2万人,每年的专利在5000项左右,发明专利在2000项左右,所以在世界百强榜当中德国有10个左右,位居全球第二。”
  谈及未来中国品牌建设的推进方案,刘平均透露,下一步将以建立品牌发展基地、创新核心技术的天使投资为两大切入点,力争在10年左右时间,培育并打造出约1000个中国著名品牌。
  关于品牌评价机制问题,刘平均告诉记者,30多年来,中国的品牌建设曾有两次沉痛的失败教训,花钱买牌子、钱多发金牌,2000多个机构乱评比,严重误导消费、扰乱市场秩序。对此,刘平均表示,要尽快建立健全我国国内知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的产生机制:“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建立一个第三方公正的,代表国家公益行为的机制,这是最终的目标。我们要建立中国知名品牌、国际知名品牌的产生机制,不是评出来的,人为因素太多不行。”
  打假:假冒50年茅台陈酿 比贩毒还暴利
  另外,假冒伪劣屡禁不止,也是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缺乏信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刘平均介绍,从2012年国务院成立“双打”联合小组以来,打击假冒伪劣工作成效显著。但是,当“双打”转为常态化后,假冒伪劣似乎有死灰复燃的态势。
  刘平均说:“举一个例子,我们前几年打假烟,窝点在地下三层,当我们到现场时,卷烟机都被炸掉了。那些人跑哪去了?跑到山里去了!挖山洞,继续造假!”
  暴利驱动,让打假工作困难重重。为此,刘平均提出,国家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不法分子的投机心理。他说:“对于假冒伪劣黑窝点,10次你抓住了9次,有1次没抓住,他们都能发财。前几年我负责打假执法分管的时候,曾有白酒销售商告诉我,假冒茅台年份酒,50年的年份酒,利润比贩毒还高!现在我们加大处罚力度,罚得他倾家荡产只是一个方面。有些国外的好多法可以借鉴,智利是什么?不仅取消你的经商资格,你三代以内都没有资格经商了,智利就是这样把假冒伪劣治住的。”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刘平均;打假;中国品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