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分享经济发展迅猛 成长烦恼如何破解?

2017-03-08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北京等城市,橙、黄、蓝等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一道风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奚国华也特地尝试了一下这个新事物。他说:“为了体验,我现在也加入了单车共享的行列,感觉很好,而且骑上去以后,感觉自己能够年轻十岁。”

  随着在出行、短租等领域多点开花,分享经济正在成为最活跃的创新领域。继去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它再次被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

  分享经济,也被人们称为共享经济,不仅创造了新型就业机会,也培育着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估算,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但数字急速增长的背后,问题也层出不穷,分享经济遭遇着认识不统一、制度不适应、保障不健全等成长的烦恼。

  该如何认识共享单车等新兴商业模式?

  来自政府的声音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共享单车,我是非常赞赏的。对这种创新的举措,政府应该予以拥抱。发展中的问题必须是要解决的,要引导,要规范,逐渐逐渐地要予以制度化的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认为:“共享单车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是不是要着急得去解决?或者是马上就要规范它?包括乱停乱放、偷车盗车、损坏车辆等等不良行为是不是通过市场本身就能够解决?”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共享单车短短几个月就迅速成为热点,整个社会在这方面的适应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很多共享经济不是政府想出来的,是人家闯出来的,但是现在有些东西也看不清楚前景。政府要做的事就是要鼓励创新,另外给出公平竞争的环境。”

  那么该如何为分享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来自专家的声音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认为,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是前提。他说:“分享经济的本质是一种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它首要的条件是实现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所以地域和行业上都应该消除要素高效配置的障碍。”

  来自代表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建议建立互联互通的数据库。他说:“大家都关注网约车安全,实际上政府把这些大数据,尤其是有没有犯罪记录,把它打通了,给企业提供服务。”

  来自企业的声音

  滴滴公司公关负责人叶耘认为:“共享经济它所带来的不管是对于服务、消费、资源的使用,还是对于就业的定义,跟我们传统的雇佣经济或者说购买经济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提供共享经济服务的人和平台来讲,他们从原来所有人必须都是全职的,必须都是雇佣的,变成一个大家是兼职的,谁有空,谁有意愿,谁来参与提供服务,这就需要劳动就业、保险等领域的创新和改革。”

  小猪短租公司CEO陈驰说:“第一个是分享经济在很多领域,都遇到了一些立法和监管上的一个灰色或混沌的区域。比如说,个人把自己的家、闲置的房间,或者一整套房子分享给另一个人去入住的时候,到底应该参照一个什么样的法律条文去监管?按租房还是按酒店去监管?目前实际上是比较模糊;第二个就是分享经济对信用体系的依赖其实是非常非常的重,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可以依赖的信用体系。”

  分享经济带来新业态新关系,促进分享经济健康成长,政府要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企业、资源提供者以及公众的参与和努力也缺一不可。

  来自政府的声音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我们鼓励各地人民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需要三个方面共同努力,第一个是政府要有作为,要规范和加强管理;第二个企业要遵纪守法,要改善服务;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我相信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共享单车一定能发展好,一定能够为老百姓服务好。”

  来自企业的声音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这个产品是别人没做过的。如果你硬生生地让我上既有的盈利模式,比如放广告、贴车身、拉赞助这些,可能把这事给毁了。现在我们希望自行车本身的业务应该也是能自负盈亏的,但是不要太着急。说不定某一天会想到一个特别伟大的商业模式,正好匹配,千万不要着急地见钱眼开。”

  来自专家的声音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认为:“从企业尤其是平台型企业、分享经济的创新型企业而言,第一个就是要加强自律,尤其是在初期快速发展的时候,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要去做,尤其是一些明显违法又损害消费者甚至是损害国家利益的这些事情,坚决不要去做;第二个就是要坚持用户体验第一,真正把产品与服务做到极致,这样才能赢得好的口碑,赢得更多的社会的信任;第三个就是要处理好近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的关系,要瞄准更长远的未来;第四个就是要做好沟通,尤其是与监管部门、传统利益相关者加强沟通,互相理解,共同探讨一个能促进分享经济共同健康发展的一些好的思路和好的办法。”

  两会经济时评:中国经济加速步入“分享时代”

  自行车成了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大明星,这是一件新鲜事。不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热议它,甚至政府工作报告也点了它的名。

  自行车沾上“分享”二字,就成了时髦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从破土萌芽到雨后春笋,一边是老百姓想用就用的便捷,一边是乱停乱放、破坏损毁的混乱。共享单车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激发起一场场关于素质和发展的全民讨论,在点赞和指责的舆论场中踉跄前行。

  共享单车的处境,正是分享经济处于“新生期”的发展缩影。调查显示,在私厨服务领域,69.1%的受访者不相信陌生人;网约车和出租车利益纷争,在多个城市的街头上演。信任和理解、监管和治理,给分享经济提出了新的课题。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分享经济现在的烦恼,就看空它的未来。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大约3.45万亿元,有6亿人参与其中,无论交易额还是参与人数都在逐年增长。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项调研显示,分享经济模式已经走入寻常百姓生活,覆盖了分享出行、分享空间和分享技能三大领域,并正在更多的行业里普及,带动一批行业升级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传统企业、政府间的关系也在随之发生深刻变革,分享经济互助互联的生态圈正在形成。

  分享出行正在推动交通升级创新;分享空间有利于盘活房产存量,提高资产利用率;分享技能正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分享经济也正在引来资本市场更多的遐想。今年前两个月,仅摩拜和OFO两家共享单车平台就拿到了近50亿元的融资。

  乘上互联网东风的分享经济,只有尊重市场规律,构建更完善的商业规则,信任与规则并举,才能走得稳、走得好。分享经济正在让中国经济加速步入“分享时代”,我们应该为这种势头叫好。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分享经济;单车;专家;代表委员;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