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坚持实体经济 青年创业要扎根实业

2017-03-07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今年的两会上,实体经济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在会场内外,也引发了不少代表、委员关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争论。

  实业起家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也呼吁,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坚持实业、踏实做企业的人。

  “希望更多关注坚持实业的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近东表示,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

  张近东说:“互联网风起云涌,创造了很多风口。大潮退去,我们相信持续奋进的人能够成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实体经济,关注我们真正能够坚持从业、坚持实业、踏实做企业的人。”

  张近东表示,自己是脚踏实地做实业的,做不了网红。苏宁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坚持主业、坚持实体。“我觉得实体经济永远都是我们的基础和根本的问题。实体经济不简单地就是制造,实际上也包括我们的零售,这些都是实体经济。我们通过世界更进一步地认识和理解到要坚持主业,坚持实体,坚持自己的核心能力。”

  零售业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近年来,电商的兴起对实体零售业造成了冲击,张近东也表示,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了很多制造商“赔本赚吆喝”。“虽然我们的消费增长很快,但是对于很多制造商、零售商等实体企业来说,辛辛苦苦忙了一年,最终却是收获了了,很多甚至实在赔本赚吆喝。这不是我们不努力,究其原因,还是市场无序竞争导致的低质低价的恶性循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对于电商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线上企业布局线下、线下零售商纷纷“触网”,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模式全面凸显。

  张近东称:“我们坚持零售并不存在线上线下之分,互联网只是工具和手段,最终必然会像阳光和水一样成为行业的标配,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

  “希望青年创业者扎根实体创业”

  张近东也关注到了“双创”过程中,不少创业者扎根实业创业的热情不高。他也表示,希望能够调动青年创业者在各行各业的创业活力。

  张近东说,部分青年创业者由于年龄小、缺少经验,在选择创业的过程中往往聚焦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怀有投机心理,缺乏持续的耐心和毅力,更倾向于做互联网虚拟经济,扎根实业创业的热情不高。“实体创业领域尽管创新难度大、见效慢,但是可以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引导,优化软硬件服务能力,避免创业资金过于集中在虚拟经济,充分调动和激发青年创业者在各行各业的创业活力。”张近东建议。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张近东;全国政协委员;两会实体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