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雷军:人工智能是风口上的又一只“猪”

2017-03-07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给人的印象往往“语不惊人死不休”。比如“风口上的猪”就是他的名言。再比如那句流传甚广的中式英语:“Are you OK?”等。今年的两会上,雷军又带来了哪些新议案?又有了什么新想法呢?

  十年后 人工智能取代一半的人类工作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雷军公布了他对今年“两会”的三份议案。第一个议案就是要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雷军认为,去年AlphaGo击败人类围棋高手,是人工智能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亚于一次技术革命。在这一点上他和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的观点不谋而合。

  雷军表示:“李开复说,‘未来10年,人工智能会取代50%人的工作,我相信只多不少。’他的观点我非常支持。可能很多人担心工作人工智能都干了,人怎么办?我觉得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这样,它革掉了一些落后的东西,但是又新增了大量新的工作机会。”

  按照雷军预测,未来两三年各行各业可能都需要迅速的切入人工智能,所以他建议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且,人工智能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雷军说:“当叠加人工智能以后,大数据体现了前所未有的魅力。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的领先优势将通过云服务和大数据很快会转换成人工智能的优势。”

  “新零售”帮助实体店PK电商

  雷军的第二个议案是用“新零售”来拯救实体店。这和马云、刘强东的观点不谋而合。雷军说,新零售可以用电商的模式来帮助实体店改善用户体验,提高销售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雷军说:“我们去年实践了一下,开了50几家店,小米之家。用互联网方式做完以后,我觉得线下零售店完全有可能接近线上的效率,小米之家的效率接近电商。这样可以在网上网下同一个产品一个价。如果这套模式可行,将极大帮助零售网络提高效率,改善用户体验。所以我们认为新零售会极大地帮助实体零售和流动环节往前发展。”

  中国企业如何复制小米的“印度奇迹”?

  去年小米公司“墙内开花墙外香”,虽然在国内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在印度的销售额却超过10亿美元。印度这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也成了小米除了中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尝到甜头的雷军认为,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能够帮助中国制造更快的走向世界,帮助中国品牌在世界立足。

  雷军称:“我觉得最核心的是能不能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重点城市设立办事处,设立孵化器,给出海的中国企业提供当地的政策、商务环境、法务、税务等基础支持,使他们能够快速完成对一个陌生市场的认识和了解,迅速就把业务拉起来。”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雷军;人工智能;新零售;小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