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让更多人“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

2017-03-05 09:00: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能激发巨大的内需潜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新型城镇化“撸起袖子怎么干”?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有见地、有价值。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这些年,我们的新型城镇化取得了进展,但仍有短板,主要表现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缓慢、城镇化质量不高、对扩大内需的主力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想进的进不来,二是进来的留不下,三是留下的过不好。
  “想进的进不来”,是因为户籍制度改革举措落实的步子没跟上现实需求。中央早就明确,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但到目前,有的地方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有的地方把握不准确、执行有偏差,有的地方设置不合理门槛、手续繁琐、群众落户不方便,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解决。
  “进来的留不下”,是因为很多新的城镇虽然建好了,但相关产业没发展起来,导致进城的人没活干,难以维持生计。不能解决就业问题,曾经向往的城市,就变成了“无法久留之地”。
  “留下的过不好”,是因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少人即便解决了“进来”和“留下”的问题,也很难在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方面,享受和城镇居民同样的待遇。没有足够的获得感,日子就过得不幸福。
  截至去年末,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根据国家的计划,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还有更多的人要“进城”。让更多人“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就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进度;不能眼睛只盯着房地产,而要培育配套产业,只有房子的城镇留不住人,这样的城镇化也不可持续。对已经“进来”并“留下”的新“城里人”,则要千方百计地让他们享受到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让他们在城里过得更加体面,活得更有尊严。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户籍人口;陈爱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