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首场发布会举行 经济话题唱主角

2017-03-03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姚美先)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不出所料,近一个半小时时间里,与经济有关的话题唱起主角。
  下午两点,距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等待入场的中外记者已经排起“长龙”。从记者随身携带的“长枪短炮”加上各种新兴的直播设备来看,媒体对2017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的重视程度异乎寻常。
  会场内的座位远远不能满足到场记者的需求,晚到的记者只能席地而坐。三点,发布会正式开始。整场发布会,王国庆回答了媒体提出的近20个问题。其中,与经济相关的内容占一半以上。
  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发动机”
  全国政协每年都要多次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那么政协委员对今年中国的经济走势做出了什么样的判断呢?王国庆给出了相对乐观的回答。他说,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
  王国庆:“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有记者问到,最近中央反复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调“稳”是否意味着深化改革的步伐会放缓?会不会为了稳增长而放慢改革、放缓调结构的步伐?王国庆说,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促“稳”。
  王国庆:“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是一般的位置,而是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要求我们‘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因此,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而是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东北已经出现企稳向好的迹象
  “稳中求进”的大势明朗,但是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局部问题,比如如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面对记者提问,王国庆说,从去年政协的调研情况来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很艰巨。不过,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出现。
  王国庆:“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所以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坚定信念,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3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将对开幕会俞正声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现场直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对开幕会作实时报道。
  昨天,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全部抵达北京,大会相关会务、议案、简报以及会场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会议,推选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大会议程草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号在北京开幕。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两会;政协;经济;王国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