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郭树清履新“首秀”: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

2017-03-03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首度公开亮相。在持续了84分钟的发布会上,郭树清和他的同事们一共回答了11个问题,涉及债转股、金融改革、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监管等领域。郭树清表示,2017年要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

  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 

  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后的首秀备受瞩目。郭树清指出,2017年银行业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首先就是要更积极、更主动的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此外,他强调要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将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郭树清:“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要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制度。”

  比如,针对近年来金融资管业务乱象频发的情况,郭树清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

  郭树清说:“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包括保险公司都开展资管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不一样,出现了一些混乱。我们正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立足最基本的标准,先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各个行业机构可以要求更高。”

  “主导三会合并?这是谣传!”

  任职证监会主席时,郭树清曾经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一周一个新政的频次被称为“金融改革家”。如今再度回归金融系统,郭树清将如何带领银行业突围与转型,备受期待。分析认为,他将面临大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整顿、不良贷款处置等诸多难题。在发布会上,郭树清对这些敏感问题并不回避,整场发布会延续了他的“郭氏风格”,轻松、幽默、“四两拨千斤”。

  在被问及其有没有主导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一事,即“一行三会”合并时,郭树清借用翻译的话幽默回答:“翻译已经替我回答了,他用的是rumour,谣传”。

  银行业整体状况比较健康

  银行业不良率持续上升,这也是郭树清上任后要面临的一大挑战,关于新一年如何管控不良资产,郭树清说:“不良贷款波动,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是正常现象。现在数据比前些年确实差一些,但跟国际比较看,并不是特别高。银行业自从10年前开始股改上市,风险内控机制、市场化经营机制、约束机制比较完善,银行业的整体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

  稳健、审慎把握对房地产市场资金投放

  过去一年,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上涨飞快,银行贷款四分之一投向房地产,市场对未来银行信贷政策的变化非常敏感,郭树清表示,银行要稳健审慎对待房地产贷款。

  郭树清:“去年新增贷款里将近一半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占了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审慎关注的领域。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监管“严”字当头 银行业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经济学家刘胜军:“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的首秀,从内容上来看关注到了三个重点问题,也是银行业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难题。第一,防风险。中国经济仍处于一个下行探底的过程之中,还有大量“僵尸企业”需要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去处理。

  第二,脱实向虚问题。为什么那么多资金会去房地产?我认为,原因之一就是实体经济的回报率过低。因此,供给侧改革的整体推进来改善实体经济的回报率,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脱实向虚的问题。

  第三,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郭树清主席所说,中国的金融监管问题就是“牛栏里关猫”,即漏洞很多。要解决此问题,我认为,首先要加快推进现行一行三会这样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同时应更加注重通过相关法律的修改,推动过去的机构监管和分业监管逐步向功能监管过渡,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郭树清;银监会;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