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 或将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

2017-03-01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自去年9月开始起草的《分享经济发展指南》从昨天起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日期为3月6号,旨在进一步推动分享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滴滴打车、摩拜单车等APP的走红,分享经济迅速兴起,在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房屋短租等领域,分享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或将占我国GDP的10%以上。

  尽管分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污染、促进就业等方面有积极作用,但是分享经济也面临很多问题。比如监管体系尚不完备,依然存在政策滞后于发展的情况。

  先行先试有利于分享经济有序良性发展

  《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在如何为分享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和监管服务等方面给出了参考和规范。

  征求意见稿提出,以支持创新创业发展为核心,按照“包容创新,审慎监管,强化保障”的原则,允许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创新监管模式,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先行先试。IT观察家冀勇庆表示,先行先试有利于分享经济更加有序、良性地发展。

  冀勇庆:“比方说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就比较适合在一些地区进行试点。特别是在一些超大型城市,因为它们确实存在车辆供给量不够,需求量很大的情况。试点很重要,因为政府之前对分享经济进行监管时,可能不太了解它的特点,往往会采取一些严格限制的方法,其实不太利于它的发展。可以通过在一些地区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以后,把这些经验推广到全国,这样分享经济就能够更加有序、良性地发展。”

  创新监管 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

  在创新监管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分享经济市场准入,要充分考虑分享经济跨界融合的特点,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分享经济的业态属性,分类细化管理,防止一刀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认为,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是分享经济发展的前提。

  王鹏:“分享经济本质是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所以它首要的条件是实现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如果有地域或者行业的准入门槛,资源要素就不能自由流动,所以应该消除地域和行业等方面阻碍资源要素流动的障碍。”

  加大对分享经济产品服务的政府购买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要完善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对分享经济产品服务的政府购买力度。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朝晖分析,向社会采购部分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刘朝晖:“比如说,以前政府建了许多公共自行车的项目,这一块成本非常高。特大城市由于人口多,成本稍微低一些,但一些小城市,比如只有五十万人,它在提供这些公共产品的时候,成本就非常高,所以类似这些领域就可以采用向社会采购的方式。”

  坚持底线思维 严格规范准入条件

  在鼓励分享经济发展的同时,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对于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文化安全、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业态和模式,严格规范准入条件。冀勇庆认为,底线思维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有利于分享经济向着良性的方向继续发展。

  冀勇庆:“虽然分享经济有很多优点,但它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供给侧,会出现一些良莠不齐的现象。有了底线思维,就能对危害消费者安全等行为进行约束,这样能够保证分享经济向着良性的方向继续发展。”

  央广短评:拓展分享经济 要扶持更要规范

  5亿人的参与,近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分享经济”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对原有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分享经济低成本,便利化、高效率的优势日益凸显。伴随着庞大存量资源的盘活和平台化商业模式的出现,分享经济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未来。

  正如青春期的少年,分享经济也有成长的烦恼,这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在传统领域和分享经济催生的新业态之间做好平衡,打破行业和地区垄断,扶持创新经济发展,又不能任由其如脱缰野马般肆意狂奔。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在更加完善的规则指导下,规范分享经济的发展,这样才能让它成为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的中坚力量。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分享经济;政策;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