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批新规正式实施 七类网购商品不再无理由退货

2017-03-01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三月份,一批新规正式开始实施,影响人们生活,也对企业的生产、销售行为作出规范。

  邮政投递速度标准提升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今天起施行。新标准规定,各省地级以上城市间的信件送达时间由原来的9天缩短到了7天,投递速度提升;另外,普通包裹也不再需要自取,改为按地址投递。

  七类网购商品不再无理由退货

  对于网购一族来说,从3月15号开始,有七类网购商品不再适用于“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包括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以及交付的报纸、期刊等4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另外,拆封后可能影响人身安全或生命健康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等3类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的商品,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跨省市购买汽车票需实名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也从今天起开始实施,要求各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客运站,应实行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旅客遗失客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员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雷人标语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从今天开始,“雷人标语”将不得作为商标使用。根据最高法规定,如果商标标志可能对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产生消极、负面影响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其属于“不良影响”,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进口化妆品将实现信息全程追溯

  从今天起,进口化妆品将实现信息全程追溯。根据要求,进口化妆品的销售记录应当包括销售流向记录及召回记录等内容,保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能迅速召回问题产品。

  偷漏瞒报票房最高可罚50万

  《电影产业促进法》今天起施行。法律明确,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根据规定,偷漏瞒报票房的罚款上限高达50万。

  全国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市场主体退出也将更便利。从今天开始,全国将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简化了企业注销程序,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辽宁: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此外,修订后的《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今天起施行,规定了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新规;网购;无理由退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