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十三五”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将达15万亿元

2017-02-28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杜希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这是李小鹏担任交通运输部部长职务后,出席的第一场国新办发布会。交通部回应了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网约车、出租车“份子钱”、“共享单车”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十三五”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将达15万亿元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发布会一开场就宣布一个重磅消息:《“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印发。作为指导交通运输行业2016年至2020年发展的重要文件,李小鹏特别指出,《规划》首次将拓展交通运输新领域和新业态作为重要任务。要积极引导交通运输新消费,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经济,促进交通与物流等产业联动发展。交通运输的总投资规模“十三五”期间将要达到15万亿人民币。

  李小鹏:“预计经过“十三五”的努力,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要增加约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1万公里;公路增加约3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增加约3万公里;万吨以上的码头泊位增加超过300个;民用航空机场增加50个以上。经过努力,到2020年,我们将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具体到今年,预计铁路要实现8000亿元的投资,公路系统要实现1.65万亿的投资,水运还有1500亿的投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要投入运营。

  今年物流成本将再降400到500亿元

  六七分钟开场介绍完“十三五”规划后,进入提问环节。面对这位交通运输部新部长,时下的交通热点问题,记者们一个都没有放过。

  记者:“交通运输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降低物流成本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小鹏回应,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扩大交通运输有效供给,实现“一降两提高”,也就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提升服务品质。今年将大力支持“互联网+交通运输"、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等项目,力争使物流成本整体再降400到500亿元。

  李小鹏:“要畅通物流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多式联运,提升物流效率。”

  网约车是新事物 改革是一个渐进过程

  网约车新政出台已近7个月,目前全国已有66个城市出台了地方网约车新政细则,127个城市相关方案仍在公开征求意见。媒体关心,以后是否考虑对一些相关规定作出调整和修改?李小鹏回应:网约车是新事物,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李小鹏:“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无论是已经出台的文件,还是正在征求意见的文件,都是在国家政策的框架范围之内,当然可能有的严格一些、有的更开放一些,我们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密切跟踪,我们还会集思广益,不断地总结、完善、提高。”

  “份子钱”将逐步取消

  对于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明确表示,经营权有偿使用,也就是俗称的“份子钱”将逐步取消。

  刘小明:“这次改革明确了新增巡游车的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对于现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不得进行炒卖和擅自转让,现有的经营权没有明确具体期限的,或者已经实行了经营权有偿使用的,要求各城市政府部门要科学调研、科学制定过渡方案,合理确定经营期限,而且逐步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费。”

  李小鹏: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

  对时下流行的“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又是怎么看的呢?李小鹏的态度是:积极鼓励和支持,因为它对于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

  李小鹏:“解决好共享单车发展当中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在政府方面,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创造条件;二是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的有关规定,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三是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央广短评:发展交通不只是“铁公基” 交通运输“新经济”将成交通发展新亮点

  提到发展交通,人们的固有印象就是投资巨大的“铁公基”,一项重大使命就是拉动GDP保增长。而在“十三五”规划中,首次将拓展交通运输新领域和新业态作为重要任务,提出要积极引导交通运输新消费,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经济。这意味着交通建设已经不再重点为投资而生,而是为适应需求而建。比如规划中提出的“促进交通与物流等产业联动发展”就是对交通运输领域的新拓展。

  当前交通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要求更高品质、更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服务。面对新的需求,规划明确了:用网络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体化提升运输服务的连续性和无缝化水平、智能化提高运输效率和降低运行成本、绿色化的发展方向,为交通发展打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烙印。

  “要想富、先修路”,围绕着“新领域、新业态、新消费,为富而修”,交通运输“新经济”将成为交通发展的新亮点。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交通部;十三五;投资;网约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