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 这三年】京津冀·请回答2017

2017-02-26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央广调研行报道组)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三地从交通到医疗、教育,从产业到生态环保,多个领域正在发生显著和积极的变化。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这一年要实现哪些“小目标”?下一步,又要怎么走?

  三年前的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出“总动员令”,一张覆盖21.6万平方公里、一亿多人口的大蓝图,如何落笔?顶层设计是破题关键。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主任徐绍史表示:“2015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的要求,我们又编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空间规划;与此同时又编制了一批专业规划,比如说交通、生态等12个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规划体系。”

  根据《纲要》,到2017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取得明显进展,交通、生态、产业三领域率先突破,协同发展要取得显著成效。站在2017年的春天,三地的这些“小目标”完成的怎么样呢?

  许凯说:“不到7点从天津上的车,坐高铁过来的,1个半小时,挺快的,9点多能到公司。”

  开通不到一年的津保高铁上,天津小伙许凯已经不再困扰于双城生活的不便。三年来,交通一体化创造了京津冀速度:北京三条地铁确定延伸到河北;京张、京霸铁路加紧建设;总计2300公里的断头路、瓶颈路到年底将完全打通扩容。

  王晓利说:“采取了这些预警措施之后, 对(污染物)峰值消减了23.1%,对(污染物)均值消减了百分之十几。”

  空气质量监视屏前,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说,京津冀统一会商、预警,主动采取减排措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比三年前下降三分之一。

  产业领域答卷又如何呢?

  米亚林说:“北京新发地那边2000亩以后会剩到620亩,我们要承接北京的外地集散功能,避免外地的农产品用大车运到北京市,然后又运回到河北、内蒙、山西……”

  高碑店新发地的蔬果冷藏区前,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米亚林为记者描画着未来。大规模的产业对接还在持续。

  与此同时,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的协同也大步向前:北京50多家医院与天津、河北150多家医疗机构合作办医;三地技术职称实现互认;三地民政部门签订养老合作协议等等。

  三年来,京津冀的蓝图上,已经勾勒出良好开局。接下来,如何继续协力“运笔”?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的回答,首先仍然是疏解非首都功能:

  蔡奇说:“必须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今年,北京集中开展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正在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有望年底四大市级机关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率先启动搬迁。”

  河北则将着力抓好对接和承载。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说:“着力抓好集中承载地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着力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区域发展,全面搞好对接。严格土地和规划管控,积极打造新的发展高地。”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以重构的理念,以先行先试的改革推进协同发展。

  李鸿忠表示:“必须有取有舍。我们的(天津)武清区和北京通州区、河北廊坊市“通武廊”,小的京津冀地区,特别是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一体化的小试验区,再进行推广。”

  这是2017年的春天,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开局。再过三年,到2020年,我们期待,北京“大城市病”将得到缓解,区域内一体化交通网络将建成,蓝天不再短暂,老百姓也将有更多收获!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2017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