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单车猎人”:解救失联共享单车

2017-02-26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陈清 倪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共享单车由于能够缓解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市场欢迎。不过在使用过程中,乱停乱放、私自上锁据为己有的问题时有发生,共享变成了独享。为了解救那些“失联”的单车,不少用户自发形成了一个新群体——“单车猎人”。

  “单车猎人”捕猎隐秘地点的单车

  陈佳鸣和刘晨阳,两个20刚出头的小伙子,都是上个月成为“单车猎人”的。他们捕猎的对象就是那些被放置在隐秘地点的单车。

  陈佳明说:“在距离我们500米的建邺路住宅小区里面,发现两辆违停车辆,我们现在去把它们找到。

  手机地图定位显示,这两辆车已经放置在小区里好几天了,按经验,这两台车应该不太好找,否则会很快被其他用户骑走。几经周折,陈佳鸣和刘晨阳终于找到了小区的入口,却没有看到单车的踪影。直到他们走到小区最里面的一栋楼下,才发现了“隐藏”在众多私人自行车里面的两台共享单车。

  违停地点五花八门

  为了找这两台车,他们前后花费了十分钟,但这并不算是一次艰难的“狩猎”,共享单车刚刚兴起时,他们还遇到过有人把车搬到自己家楼道私自上锁,甚至是藏到地下室里。

  他们说,这还不是他们平时遇见最恶劣的情况,有的用户住在四楼,甚至把车放到了四楼,非常难找。

  能找到违停失联的单车,并放置到合理的区域,就已经算是幸运了。有时用户会把车停到单位或者公司,他们想找车十分困难。两位“单车猎人”的地图显示,有辆单车被停到了某家银行内,他们要想进去找回车,首先要征求门卫的同意。由于是金融办公地点,保安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希望用户尽快把车从单位骑到公共地点。

  单车猎人用手机定位,用脚步行走,用眼睛锁定,把一辆辆“隐藏”的单车找回来。让单车停在合理的区域,让独享回归共享。

  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涉及触犯法律

  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不仅是道德问题,更可能触犯了法律。就在本周,北京的两名女护士因为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以盗窃罪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在济南,一名男子因为恶意将十几辆共享单车叠放在一起,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律师张新年表示,“把车上锁了,就导致车辆无法被乘客使用。这是侵犯共享单车供应商的财产权。”

  让共享单车重回“共享”要靠规则

  让共享单车真正地发挥共享的功能,不仅需要每个公民自觉增强规则意识,更需要用制度守住规则。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要完善单车管理措施,引导用户正确地使用共享单车;在单车使用上,严格实施信用积分制,对守信者和失信者奖罚分明。从全社会角度来说,要加快诚信机制建设,对于恶意乱停、滥用等行为,将租车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对于恶意损毁、盗窃等犯罪行为,要用法律来做出裁决,维护良好的骑行环境。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共享单车;单车猎人;违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