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 鲜言被罚没34.7亿元

2017-02-25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保监会动了真格,证监会也是利剑高悬。昨天,证监会开出的一张“史上最贵”罚单,同样引爆了市场。

  “1001项奇葩议案”始作俑者鲜言挑战监管层

  证监会查明:奇葩议案“1001项议案”的始作俑者鲜言等人及相关上市公司还存在其他多项违法事实,因此,决定作出对鲜言个人罚没34.7亿元。此外,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同时,对2016年A股市场最“奇葩”公司ST慧球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案件,处以943万元的罚款。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对8宗案件作出说明。

  张晓军:“经查明,在鲜言指使下,慧球科技在信息披露申请未获上交所批准的情况下,将议案的临时公告通过网站、股吧对社会公开。这一行为违反了公司守法义务及董事会职权的相关法律规定,披露渠道、内容也都违反法律规定。需要强调的是,‘1001项议案’事件不是单纯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相关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等无视党和政府权威,打着信息披露的幌子,将《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公序良俗矮化为董事会决议事项,挑战党和政府的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严惩。”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鲜言开出的近35亿罚单也刷新了证监会历史上的新记录。

  A股奇葩——“鲜言”如何走上“不归路”?

  鲜言,生于1975年,湖北襄樊人。公开资料显示,鲜言曾经担任多家公司董事,也担任过律师。他有些神秘,互联网上照片很少;但是,鲜言绝不低调,屡屡透露出对股东的漠视和对监管的无视。在“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中,当稽查人员到他的‘大本营’湖北荆门汉通总部取证,保安说不让进就不让进。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终于进到办公室,他又拒绝提供公司资料;稽查人员自行收集的材料,他又拒绝盖章。

  在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的过程中,鲜言的做法也备受质疑。在不具有资金储备、人才储备、经营基础的情况下,他却通过变更公司名称、经营宗旨、经营范围,以”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等煽动性语言向投资者传达了上市公司确定的转型意图,误导投资者;通过操纵匹凸匹炒作互联网金融概念、误导性甚至虚假披露信息,让众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被“忽悠”接盘,作为“幕后黑手”的鲜言赚的盆满钵满;因此,对鲜言操纵 “匹凸匹”股价一案,罚没款就达34.7亿元。

  证监会:绝不姑息违法违规行为

  事实上,自从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以来,创下的“历史之最”并非个例,严打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几乎已成每周五证监会例行发布会的“保留节目”。2月初,刘士余在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就曾亲口表示,“去年全年处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据了解,证券会主席刘士余明天将做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公开讲话,他将如何阐述 “严监管”原则,值得期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证监会;鲜言;罚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