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2P资金存管新政出台 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

2017-02-24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监会昨天正式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酝酿已久的资金存管新政终于靴子落地。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资金存管机制实现了客户资金与网-贷机构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

  平台仅能选择一家商业银行 作为存管机构
  继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封杀”了联合存管模式,本次业务指引中,明确提出委托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应指定唯一一家存管人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此外,委托人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在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看来,此次规定较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更加明确,避免了多家存管可能会出现的权责不清,保护了投资人的权益。    
  央行和银监会就此问题做了一些监管的创新,开设了独立的帐户体系,包括虚拟账户体系,来支持现有网贷小额存款的业务。同时,给清算结算体系预留了拓展和创建的空间,并保留了原有账户体系的严谨性。比较充分的体现了监管对投资人的保护,并做了许多创新安排。
  存管银行不对交易提供担保、不承担资金运用风险
  指引再次明确,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时,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数据显示,截至到昨天,只有209家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仅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75%。对此,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认为,此次业务指引明确了银行不承担借贷的违约责任,“免责”条款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银行参与P2P平台资金存管的积极性,有利于打消银行的顾虑。
  其实银行可能会对业务的风险性重新进行评估。以后,跟机构的合作当中,也会推进的更加顺利一些。
  P2P资金银行存管门槛陡增 或将加速行业洗牌
  可以预见,随着新政落地,会有更多银行积极响应,并加速推进网贷存管业务,互联网金融或将成为下一个“网络富矿”。当然,存管业务指引的落地,无疑也提高了行业门槛。91金融副总裁余鲲认为,随着细则的正式落地,可能会导致许多不符合要求的P2P平台被“挤出”市场。
  在存管以后,因为开立总账户,并且借款人和投资人都开立了个人账户,依据指令和合约,来进行资金的划拨。有些平台之前如果发不合规的产品,或者是资金池产品,一定会被存管的标准给“卡”下去。
  存管不代表增信 投资者选择平台仍要“三思而后行”
  严监管,是P2P结束草根成长的重要一步。此次资金存管制度剑指P2P行业资金池模式,一些平台私设资金池、搞庞氏骗局、甚至卷款潜逃的难题或将迎刃而解。但是,郭大刚提醒道,不同于国外,我国的网贷兜底逻辑,主要还是取决于投资者的抗风险能力。
  国内网贷与海外网贷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海外网贷对信用负责,国内网贷是一个信息中介,不对信用负责,它只有一个尽责的要求,而不是兜底。可以说,这个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投资者的抗风险能力。而且在前面的指引和文件中也看到,对于投资者来讲,平台有义务去筛选合格投资人和适当投资人。
  网贷存管新政,有利于防止客户资金被非法挪用、增进了行业信誉等级,进而提振投资者信心,这必然会对整个网贷行业带来利好。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它并不能解决网贷本身的经营风险,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投资项目时,还需要仔细甄别,防控风险。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P2P;存管;网贷;新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