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法性遭质疑 共享电动单车不符合上牌标准被叫停

2017-02-19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一款共享电动单车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陆续登陆,因为更加省时省力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不过,共享电动单车正面临着违法的困扰。本月17号,刚刚在北京部分地铁站投放几天的数十辆共享电动单车被交管部门叫停。这也让人们产生了担忧,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共享电动单车的前景会好吗?

  “共享电动单车”现身街头 受到市民欢迎

  和摩拜、ofo等普通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动单车在使用上非常方便。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注册、缴纳押金、身份验证等程序后,用户就可以开锁使用,并按照时间收费,随停随走。从今年1月份开始,“7号电单车”、“小蜜电动单车”等陆续在深圳、南京、北京等地登陆,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

  在“小蜜电动单车”的运行平台公司公关总监陈燕看来,普通单车解决的是公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共享电动车在更远距离出行方面有一定优势,两者有一定的互补性。“这种电动的共享单车是为了满足大家不同出行场景的需要,共享电动单车能满足人们5公里到10公里,中远程的出行需求。”

  “共享电动单车”的违法性质疑

  不过,由于多地对电动自行车进行限制,共享电动单车的面世,也引起了违法性的质疑。昨天,北京市交管部门根据市民举报,在北土城地铁口查扣了50辆“小蜜电动单车”。经过调查,这些车辆不符合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上路行驶属违法行为。北京市交管部门随后约谈“小蜜电动单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公司将试点投放车辆全部收回。陈燕表示,查处的电动单车为测试车辆,目前已经对投放的电动单车进行了回收处理。“因为目前我们只是在测试阶段,等到车辆正式投放市场以后,针对市场的需求还有反响,然后我们再来做下一步的部署。”

  “小蜜电动单车”方面表示,目前投放的电单车仅为测试车的一款,正式车辆正在上牌,上牌车辆将陆续投入运营。他们认为,合规的电动单车是新能源与单车的有效结合,有利于推动城市绿色出行发展。

  距离“共享电单车”上路 还要迈过几道坎

  类似的问题在其他城市同样存在。今年1月份,“7号电单车”登陆深圳一天后,深圳市交管部门便对其运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交警部门表示,深圳90%的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不适合发展电单车。尽管深圳交警也表示将依法管理,积极推动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支持共享电单车健康、规范发展,但如何解决共享电单车的合法性问题仍无明确。

  同时,充电不便、续航及行驶安全等问题,也让共享电动单车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褚大建教授认为,目前多地对于电动自行车是限制性的规范发展,这可能是共享电动车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巨大障碍。

  褚大建说:“无论是普通的共享单车,还是共享电动车,以及此前备受关注的网约车,讨论某种出行方式的发展问题,都要从整个城市的发展方向,从整个大的交通格局去考虑。如果某种出行方式不是中国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那么它的市场就会受到限制,要变成营利的模式也不太现实。”

  央广短评:共享合情 也要合法

  需求决定市场,从优步、滴滴这类共享汽车,到OFO、摩拜的共享单车,再到共享电动单车,“共享经济”正在满足着消费者越发多样化的需求。

  但也要看到,目前共享经济还处在发展早期,亟需规范和引导。眼下,城市里的很多电动单车,从生产、销售到上牌、上路都没有做到有效监管,为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隐患。交管部门及时予以叫停,合理合法。只为方便出行,忽视大众安全,这样的共享经济只会孕育出“共享危机”。

  共享经济要砥砺前行,就要找到适度的监管边界,只有守住“合法”这条底线,共享新业态才能为经营者带来利益,为消费者带来方便,为城市交通尽一份力,实现“三赢”。对此,相关部门也应该多给予新业态一些鼓励和支持,帮助“共享电动单车”早日合法上路。毕竟从长远看,行政手段不可取,城市规划当先行。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共享电动单车;北京;共享单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