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社保降费大幕拉开 失业保险费率再降低

2017-02-18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人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最新通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市,可以将总费率降为1%,期限从今年的1月1日到明年的4月30日。

  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偏高,有下调空间

  这已经是两年时间里,全国范围内第三次下调失业保险费率了。也许有人会问,相比养老保险动辄20%左右的费率,1.5%的失业保险费率实在不算高,为什么2017年的企业减负大幕要从失业保险费来开刀呢?一个原因是:目前我国的失业保险结余基金比较充足,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67亿元,支出736亿元,加上此前的滚存结余共5083亿元。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都认为,失业保险费有下调空间:

  庹国柱:“既然有这么多结余,就应该放宽一些条件。”

  郑秉文:“失业保险虽然缴费比例很低,但是整个基金全国的规模很多,相对来看,失业保险降低的空间更大一些。”

  另一个原因跟缴纳人员有关,事业单位缴纳的比例很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分析,这一部分人大多不会失业。

  王国军:“比如说事业单位交了很多年了,这个钱就这么交着放那去了。”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失业保险期末参保人数约为1.8亿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其实只有几百万,财经评论员张春蔚也说,缴失业保险费的多、领取的少。

  张春蔚:“实际变成了形同虚设的状态,很多人觉得失业了,我会再去找门路,基本没有成真实的使用状态,形式上存在,实际使用上离多数人很远。”

  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可为企业减负,个人待遇不会降

  大家会担心,费率下调,待遇会不会下降?人社部表态,降低社保费率不影响社保待遇,这是国务院明确要求的,阶段性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前提就是,要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按照最新规定,全国所有省市的失业总费率都将为1%,其中,个人缴纳的费率不得超过单位缴纳的费率,也就是说,个人缴纳的部分最多为0.5%,企业最少只用缴纳0.5%。那么,对企业来说,到底会减少多少负担,激发怎样的经济活力呢? 

  来看看各地的数字:公开报道显示,山东省宣布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低至1.5%时,山东省人社厅曾明确表示,缴费单位每年少缴失业保险费达20亿元,会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广东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时,也公开了测算,此前两次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累积为企业减负70亿元,个人累积少缴保费45亿元。这一次将再次下调,估计数额也不小。

  在全国层面,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也就降低社保费率对企业的减负也作过预测,她说,失业保险按各地总费率降低0.5到1个百分点来进行测算,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大约300亿到600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通过降费,给企业减轻压力,就是抓住牛鼻子,保住企业让企业有活力,获得更好的发展。

  郑秉文:“主要还是降低企业的负担,企业有了竞争力,环境更加优化,整个收入自然增加,同时降低了失业率,长期来看是有利的。”

  专家点评: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社保费率还有下降空间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企业的负担重,一个体现是税的负担重,我们正在通过营改增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税改还会再继续推进。同时,费的负担也要降低,其中就包括社会保险费,这次,人社部和财政部的文件就是要进一步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这已经是第三次低失业保险费率,社保政策的改革力度也很大,体现了人社部和财政部为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民生的决心。

  大家会担心在降费的同时,待遇是否也会随之降低。其实,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不仅仅是待遇不降低,这笔钱可能用得更科学,比如说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可能会加大力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渔”可不一样,是从输血功能到造血功能,也是我们社会保障事业保险越来越重视的一块,从输血到造血,让获得失业保险的人去就业,获得更高的收入。

  同时,社会保险降费工作还没有结束,尤其是占大头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比如说上海医疗保险已经降为10%了,重庆的是7.5%,其他地方都比这个地方高,因此还有下降的空间;养老也是,有的是20%,有的是19%,是不是还有降的可能呢?可能还有空间。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开源节流,使社会保障基金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保障。”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社保;降费;失业保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